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浉河区检察院召开典型案例培育工作会
时间:2024-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培育工作,提高办案质效,1月23日上午,浉河区检察院召开典型案例培育工作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兴日主持,院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典型案例培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以及省院发布的典型案例,归纳了这些案例的亮点、创新点以及对我院案例培树工作的启发。各业务部门负责分别汇报了目前典型案例作开展情况以及典型案例培育工作计划、培育方向、案例储备等。与会人员就典型案例特点、培育典型案例的路径、找准案例素材等方面进行广泛探讨。

会议要求,一是严抓办案质量,全面办理案件。选培指导性案例以及典型案例的基本要求是案件质量优秀,案件承办人办理案件时务必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履职程序方面下功夫,力求“面面俱到”。二是动态关注热点,把握报送需求。要时刻关注各上级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以及典型案例工作计划,并结合当下司法实践热点,报送结合时事、符合需求的优质案例。三是更正选材观念,锤炼挖掘能力。选材要跳出“大案思维”的局限性,培养“以小见大”的本领。复杂案件中法律关系千丝万缕,若说理不清晰则事倍功半。相反,从小细节着手,提取出普遍性问题并加以分析,“小案”中同样有“大智慧”。四是拉长培树战线,实现学写转化。典型案例的撰写不一定要从案件审结才开始,承办人在发觉案件有“培树潜力”后应保持敏锐感,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同步撰写工作,从而及时察觉实践中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