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榜样的力量】穆柏川:“多面手”检察官
时间:2022-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阳市十大法治人物”、“信阳市五星级政法干警”、“信阳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信阳市检察机关业务标兵”、“河南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行政检察人才库成员”等荣誉,记载着他一路成长的闪亮足迹。

 

他就是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穆柏川。“他既是办案一线的业务能手,又是我院公认的‘才子’,可以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检察官。”同事们说,不管工作岗位怎样变换,穆柏川总以最快的速度实现角色转变,将所负责的工作办成精品……

他是不忘初心的“追梦人”


“以检察梦为马,不负韶华。”穆柏川曾说,“检察官在我眼里,就像是金庸小说里惩奸除恶的大侠,不仅自带刀光剑影特效,还兼有‘侠骨柔情’的胸怀,让人无比向往。”

10年前,穆柏川通过全省法检统一招录考试进入浉河区检察院,实现了成为一名检察官的梦想。至今他还记得走进那栋庄严肃穆的检察大楼时那种激动紧张和对自己实践能力不足的担忧。如今的他,已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员额检察官,从国家公诉人转变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者。


国家公诉人是检察机关公认的艰苦岗位,战斗在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对此,穆柏川都是兢兢业业。他平均每年独立办案百余起,时间对于他来说总是不够用的,在办公室时,他在忙着阅卷、忙着分析案情、忙着查阅资料、忙着撰写文书;在外出时,他忙着讯问犯罪嫌疑人、忙着调查取证、忙着出席法庭,“他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去办案的路上。”同事们说。


2015年12月16日,即使是自己婚礼的前一天,他还站着公诉席上,忘记了婚礼彩排。他的妻子事后说:“他是我的骄傲,他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我绝无半点怨言,我永远都支持他,一辈子。”

他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司法体制改革后,他很快完成角色转换。“我们所办的每个案件绝不能冷眼旁观,办案不仅仅是充当一次他人人生中的过客,我们始终要参与其中,因为这也是我们自己人生中重要的篇章。”穆柏川说。


“感谢您,穆检察官,是你对我的案子证据的严格把关,对我作出不起诉处理,才能让我继续坚守用优质高山品牌的信阳毛尖改变家乡面貌的梦想,为茶乡人民带来生活新希望。”2017年夏天,在浉河区浉河港乡四望山大山深处,穆柏川在向退伍军人陈某宣告不起诉决定时,陈某为他郑重斟上一杯绿茶,动情地说道。

如今的四望山上,陈某所承包的茶山由昔日荒芜山岭变成了日渐热闹的茶园,小山村里茶香更浓,到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穆柏川明白,他办的其实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这也是他一直坚守的法律人价值观。


2021年5月,他办理的一件类案监督的涉及虚假诉讼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他先后辗转多个地市调查核实,考虑到上述民事案件均系缺席判决,他重新听取、收集案件当事人陈述事实,查阅、调取、复印与案件相关卷宗材料,询问承办案件法官,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做到兼听则明。

2021年11月,法院全部采纳了他提出的再审检察建议,依法裁定再审并作出再审判决,类案中共有6件民事案件得到纠正,涉案金额360余万元,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


“穆哥,请问你叫什么名字?非常感谢你给老百姓主持公道,也知道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心,这个事压了我6年了,终于因为您的出现,发生了转机,谢谢!”事后,他的微信上收到一名涉案受害人程某发来的一条信息。


“让公正看得见,让正义不迟到。”穆柏川展示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良好素质。

他是以文辅政的“好帮手”

2017年,由于工作岗位的调整,他从公诉部门调到了政策研究室,作为党组秘书,穆柏川积极为院党组和全院的中心工作服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与此同时,他还办理了刑事公诉案件百余起,圆满完成员额制检察官的办案任务。


“他一边要完成员额检察官办案任务,一边还要承担院内的综合事务性工作等,实属不易。”该院原办公室主任赵华锋感叹道。

期间,穆柏川负责编发全院的检察信息200余条,有10余篇被高检院、省院等上级院转发;撰写检察调研文章10余篇,发表在《中国检察官》等省级以上内外部期刊,参与谋划和撰写的数十篇创新工作项目成果材料被《检察日报》等刊发,他参与撰写的《耕地“非农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解析》文章荣获河南省法学会检察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他在办案中创新总结实施的民事行政检察“双联双动”工作机制,先后被省院、市院信息材料转发,在2020年度全省行政检察工作会议作为经验交流发言,穆柏川还受邀到其他市分院的民事行政培训班作经验交流,广受好评。

他是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穆柏川再次被调整到负责该院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2019年办理的信阳市邮政管理局规范快递行业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取得“一份检察建议集中解决一类问题、促进一个行业或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穿透式”监督效果,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同时被评为第四届全市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案件”。

 “你们让我们的血汗钱有了着落,让我们这些贫困农民看到了希望。”浉河区东双河镇翟洼村张支书说,被拖欠的40余名农民工的近50万元工资最终要了回来,拖欠公司的负责人也被移交司法处理,可以说穆柏川是功不可没。

 

十年间,穆柏川从一名青春年少的大学生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国家公诉人,又到一名优秀的检察公益人。“他是检察信仰的守望者,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他是锐意进取的开拓者,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他是人民至上的践行者,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同事这样评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