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周萍:13年,做细档案管理一件事
时间:2021-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剪刀、棉线、胶水……在周萍的办公桌上,除了一摞摞厚厚的案卷外,总会放着一个装满各种小工具的盒子。她说:“可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工具,这个‘百宝箱’帮助我整理了数不清的案卷,是不可或缺的助手。” 

  周萍是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的一名干警,在大多数人觉得枯燥乏味的档案管理岗位上,她默默耕耘了13年。 

  1989年,26岁的周萍步入检察院,先后从事出纳、法纪、批捕等工作。在每个岗位上,她的踏实、细心,都给领导和同事留下了深刻印象。2008年,因工作需要,她被调整到档案管理岗位。从业务部门回到后勤岗位,周萍没有任何怨言,二话不说就扎进了这个陌生的领域。 

  山城的气候闷热潮湿,梅雨时节尤甚。为了给档案保存营造最佳环境,周萍每天都要到档案库房手动控温抽湿,一年200多个工作日,几乎天天如此。一次节假日暴雨大作,周萍担心雨水从窗户渗入档案室,便顶着大雨返回单位,进入档案室前她先把衣服、鞋子擦干,确认档案安全后才放心离开。 

  在一些人看来,档案管理人员就是一名“搬运工”,在检察系统属于“边缘”工作。但周萍不这么认为,她将自己的工作比作最后一道“防火墙”。“案卷材料是否齐全、装订顺序是否合规、页码数字是否正确……”周萍说,每份案卷到手后,自己都要一页一页过目。 

  13年来,大大小小的案卷,都经她细心检阅。有同事建议,可以用抽样的方式进行检测。她却说,自己是案卷流程的末端,不能因图省事图方便而让“问题案卷”归档。 

  “这份工作交给你,我们就放心了。”领导的肯定让周萍备感欣慰。周萍说,同事们的信任,就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肯定。 

  2013年,长寿区检察院搬到新址办公,启用档案智能管理系统。50岁的周萍拿着笔记本,反复咨询技术人员,很快将设备操作、软件运行等新技术“啃”了下来,确保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每个岗位,都是检察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13年如一日,周萍用自己的细心与坚守,为这句话作了最生动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