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五星级政法干警杨德富
时间:2018-04-26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中共党员,正科级检察员,系员额制检察官。

201711,全市检察机关“检察之星”提名奖;20177,信阳市浉河区委、区政府三等功;20183,被信阳市委授予2017年度五星级政法干警。20184月,被信阳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标兵。

他于19895月进入检察院工作,曾经先后担任技术科副科长、科长和办公室主任。2014年任现职以来分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他带领环境资源检察科全体同志,根据上级检察院工作安排,牢固树立担当意识,环境检察工作有力推进。

面对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的问题,在院党组领导下,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把服务与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检察工作重点之一,依法惩治破坏生态资源领域的刑事犯罪。

2014年初,杨德富同志针对南湾湖饮水质量不断下降的现状,热爱骑行的他每逢周日就穿上骑行服骑自行车到南湾湖上游主要支流的谭家河、飞沙河和西双河等沿岸和环南湾湖领域采砂、采矿情况进行现场查勘,走访当地老百姓。同时调取浉河区采砂办相关档案数据,发现多家对南湾水源造成影响的非法采砂企业。

在充分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当年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关停了所有非法采砂场。杨德富同志通过梳理总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保护生态环境“三色预警”机制。先后督促某水泥厂限期整改排污,督促关停严重破坏河床的无证采砂场29,督促关停和规范采矿企业6个。对涉及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99人,配合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1925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环境检察“三色预警”机制被信阳市检察院评为创新品牌工作。

   他带领部门干警积极开展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8件,立案开展行政监督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6件,行政机关在规定期限内已全部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或履行职责。特别是区委、区政府部署开展严厉打击浉河辖区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以来,与区联合执法组一起,动脑筋想办法,依法办理非法采砂案件,在发现位于游河乡刘某某于2017年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采砂船在非法采砂,区水利局分别于20173月和10月对其作出两次行政处罚后,刘某某仍在20171025日实施非法采砂行为之后,立即启动刑事立案监督程序,此后刘某某因犯非法采矿罪被浉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此案判决后,浉河区非法采砂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他在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蔡某某滥伐林木一案中,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在勘查滥伐林木现场之后,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协调村民组,责令犯罪嫌疑人复植补种林木,取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他时常说,热爱检察工作不能只是爱干一项具体工作。正确认识检察机关人事制度改革和当前的司法改革,服从改革大局,正确对待利益的调整,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知难而进、攻坚克难,才能彰显一个合格共产党员和检察官的忠诚本色。

2017年和2018年浉河区出山店水库两次移民搬迁工作中,杨德富同志主动请缨,只带领一名同志五加二、白加黑地投入了25户移民搬迁工作。

在农村长大的杨德富带领工作组深入移民家中,详细了解他们每一个家庭的具体情况。面对移民群众强烈的抵触情绪,他把移民当亲人,从移民的立场出发,真诚地与他们交朋友、讲心声。他的苦口婆心让移民逐渐从阻碍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所有的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他们纷纷用实际行动支持杨德富二人工作组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浉河区检察院顺利完成移民搬迁任务,被浉河区委荣立集体三等功,杨德富被荣立个人三等功。

个人感言: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多年来,我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着检察事业。

对党忠诚,作风过硬是我作为一名检察官公正执法的根本。

我坚信,即便是只有一道闪电,也必将照亮检察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