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万剑:赤胆忠诚耀检徽
时间:2017-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成为检察人的那天起,他努力践行检察誓言,在法警队工作岗位上,忠职守、捍正义、保平安。

从挂职担任翟洼村第一书记的那天起,他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俯下身板,大胆创新,带领翟洼村村民向脱贫致富迈进。

他不忘初心,用铁肩担道义。在法治的道路上追逐梦想,铿锵前行。他就是浉河区检察院青年干警万剑。  

万剑,生于197906月,199512月参加工作,河南省罗山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河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副大队长、区委派驻东双河镇翟洼村挂职第一书记。从事检察工作19年来,在单位的精心培育和领导、同事的大力帮助下,万剑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了单位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注重学习,提升素养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在法警队副大队长的工作岗位上,他刻苦学习政治理论和警队业务知识,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法警工作的需要。他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学习实践活动,自觉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主动参加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坚持用党的先进思想武装头脑。

工作中的认真学习,使得万剑对待工作感情的更加深厚,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对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神圣职责的认识更加深刻。他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恪守检察官的职业道德,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他以学习作为强化素质、干事成事的根基,高效利用入职培训、单位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明确学习目标,细化学习措施,坚持每晚拿出一小时时间,重点学习工作中涉及的刑检、反贪、渎侦、控申、监所等诸多专业知识,使得业务能力不断加强。他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优良学风,注意运用理论学习解决实际办案中遇到的问题。2016年被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共青团河区委评为“身边好人”荣誉称号;20166月被浉河区委评为“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3月被东双河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4月被评为“浉河区十大杰出青年”。

认真履职  捍卫正义

从事检察工作16年来,万剑始终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在院党组和法警大队长的领导下,他积极协助大队长带领全队法警充分发挥司法警察的职能作用,以服务办案为中心,以保障办案安全为重点,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为检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一是认真履职,确保安全。2013年以来,他带领法警大队共履职368次,自侦案件履职率达100%,其他检察业务履职率达到95%以上,通过执行传唤、参与搜查、协助追逃等配合自侦部门查处多起大要案并确保了办案安全,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二是积极初查,全力追逃。2013年以来,完成由检察长交办的初查案件34人,成功追捕逃犯3人。三是刻苦训练,提升技能。在工作生活中,他注重自身技能训练。因参与办案、追逃工作成绩突出,20145月,他被选拔参加省检察院培训并获得全省优秀学员荣誉; 20148月,又被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委派代表河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参加省检察院法警总队组织的全省司法警察大比武活动,获团体赛第五名的好成绩。

扎实驻村成效显著

在法警队工作岗位上,他忠诚正义、无私奉献。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亦是如此。他将法警英勇无畏、果敢干练的优良作风生动地践行在扶贫工作中,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通过不懈努力,将一个贫困村变身为先进村。

20159月,万剑被浉河区委选派到东双河镇翟洼村挂职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在院领导的关心帮助下,他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村群众一道,艰苦奋斗,扎实工作。结合翟洼村实际情况,大胆提出了“加强组织建设,抓班子强队伍;抓招商引资,项目带动;调整产业结构,促经济发展;抓民生改善,促和谐稳定”的发展思路。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立项目、定规划、筹资金、搞建设,抓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村支部班子建设。带领翟洼村村民,以项目带动为抓手,以调整产业结构为基础,积极发展特色经济。他注重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稳定,确保了全村无刑事案件、无信访案件、无安全事故发生。他还很关心村民的身体健康,积极协调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义诊团为村民进行免费医疗咨询和健康体检。在全村干部群众的积极配合下,他尽自己所能做好工作,使帮扶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一定成效,得到了东双河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使该村加快迈进脱贫致富的步伐,2015年,他为翟洼村引进外资木林森林场项目近200万元;201612月为村里引进外资荷花池项目近50万元;20172月为村里引进外资生态养殖合作社(种水稻养小龙虾项目)近100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万剑的带头努力下,翟洼村党支部从被区委点名批评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一跃成为连续两年被市、区评为的先进党组织。万剑连续两年被河区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邻里和谐,情注社区

万剑同志居住在五里墩办事处翡翠锦苑小区。日常生活中,他团结邻里,谦虚有礼,热心助人,与小区住户建立了和谐的邻里关系,受到左邻右舍的一致称赞。20158月,翡翠锦苑小区因停电电梯停止运行,一位住在16楼突发心脏病的老人需要紧急送往医院。得知情况后,万剑第一时间联系消防人员一起将老人安全送至医院。担任民心社区楼长以来,万剑同志和社区党支部成员一起为群众解决难题,不怕麻烦,任劳任怨,尽心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社区建设、服务居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16年,他被辖区党委、办事处表彰为民心社区优秀楼楼长。

克己奉公,严于律己

作为一名司法警察,万剑牢记使命光荣,责任巨大。工作生活中,他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和法治意识。他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坚持创先争优,对标先进,从未出现过一次违法违纪现象。他牢记司法警察九项职责,坚持工作原则,在行为上坚持“三章”:不接受礼金礼品、不接受当事人吃请、不以权谋私。因为模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万剑同志受到了单位领导同志们和驻村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