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黄娟:司法公正是永恒的追求
时间:2017-05-26  作者:陈旻 陈明 南俊松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监督工作,就是刀尖上的舞蹈,百分之一的疏忽就会带来百分之百的不公正,工作必须高度谨慎细致。”身为一名侦监检察官,黄娟时刻提醒自己,不仅打铁需要自身硬严格做到公正执法,还要通过点点滴滴的工作维护司法公正。近年来,她先后荣获江西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南昌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公务员等等,荣立个人二等功。

  身为江西南昌高新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黄娟执法办案慎之又慎。从检12年来,办案中她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处疏漏,监督中她不给任何人留情面。她为农民工讨薪而四处奔走,也为给社区居民送法而挑灯备课。近年来,黄娟先后在反贪、公诉、侦监和监所等多个岗位从事检察工作,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其承办案件的法定时限结案率和准确率均达100%。黄娟说,维护公正是侦监检察官永恒的价值追求,而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光辉。

  小案精办凸显侦查监督三职能 

  作为检察机关核心业务部门之一,侦查监督部门被称为检察环节打击犯罪的“前沿阵地”、防范冤假错案第一关。黄娟说,侦监检察官肩负着重要职责,依法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进行监督,这关乎公平正义,关乎司法公正。

  敢于较真、敢于监督,是侦查监督检察官必须具备的素养。在黄娟承办的一起公诉案件中,侦查机关的办案人员因疏忽送交了7份“立功证明”。经严格审查,黄娟发现材料有问题,将材料作为非法证据予以排除,并要求追究办案人员责任。之后,不少熟人前来说情,但均被黄娟予以拒绝。通过黄娟耐心细致的工作,该案得到了涉事侦查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在其依法监督下,直接责任人员受到了相关严肃处分,涉事单位也以此事为契机对侦查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并完善了多项规章制度。

  去年,在一起单人单起组织考试作弊案中,黄娟深入挖掘、精细办理,通过一案呈现出审查逮捕、侦查活动监督以及立案监督三大职能。

  辖区内一所学院的几名在校生替他人参加自学考试。当组织考试作弊人员被提请批准逮捕后,黄娟发现公安机关只立案侦查替考者,却未对花钱雇“枪手”的人员立案侦查,同时该案还遗漏了一名组织考试作弊同案犯。对此,黄娟要求侦查机关对5份瑕疵证据进行补正及重新取证,对2项违法行为作出合理解释及提出纠正意见,并针对雇“枪手”者和遗漏同案犯发出了《通知立案书》以及《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还向侦查机关提出9项继续侦查取证意见。

  在展开监督的同时,黄娟还分析了发案原因,发现替考的学生法律知识非常淡薄,结果为了60元的替考费触碰了法律的红线,极大地影响了自身前途。“打击犯罪很重要,但预防犯罪更重要,为这几名学生感到惋惜的同时,发现了该校教育管理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黄娟说,办案的同时她向学院发出了加强法治教育、加强学校监管的检察建议。最后,该案中所有替考者及请人替考者都以代替考试罪作出有罪判决,而校方则迅速落实了检察建议。

  助农民工讨回80余万“血汗钱” 

  在南昌市高新区检察院,公诉、侦监、未检、监所四部门合署办公,无论哪个业务口的工作,黄娟都尽力将工作做到最好,力争每项工作精益求精。

  黄娟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虽然“五+二”、“白+黑”成了工作常态,但是她收获了工作带来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因公正执法,让当事人和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温暖和光辉。

  去年9月,在与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联系中,该院收到一条线索,谢某拖欠农民工工资80余万元,经区劳动监察大队两次责令整改均无果,院里指派黄娟负责此案。

  经审查,黄娟认为谢某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刻向区劳动监察大队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很快,公安对此立案侦查,对谢某实施网上追逃。一周之后,谢某归案被刑事拘留。在审查逮捕阶段,黄娟与公安、劳动监察大队全力配合,给谢某及其家属做思想工作,讲法理说道理,解释相关法律法规,阐明利害关系。去年10月26日,谢某家属带着30余万元到高新公安分局,将所拖欠工资发放到被拖欠的农民工代表手中。此后,41名农民工陆续拿到了属于自己的80余万血汗钱。而鉴于谢某家属已将劳动者报酬全部返还,并取得被害方谅解,该院作出相对不批准逮捕决定。

  当被欠薪两年多的农民工班组长露出久违的笑容时,黄娟感到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她说,通过自己的工作,用看得见的方式体现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办案的温度,这就是检察官最高的追求和成就。

  近5年来,黄娟成功办理批捕、起诉案件300余件,其承办案件的法定时限结案率和准确率均达100%。开展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42件,均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

  坚持以赛增智以学立检 

  同事评价黄娟说,她做事爽辣,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学习,是工作上的“女汉子”、业务竞赛中的“战斗机”。

  2014年,黄娟被任命为侦查监督处处长,负责侦监处和监所部门两个部门工作。面对案多人少的现状,她迎难而上,毅然挑起重担,主动承担办理了多起疑难复杂公诉、侦监案件。而跨部门跨岗位的经历极大地锤炼了黄娟的业务能力,她多次参加市、省以及全国业务竞赛,先后荣获“全市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等多项荣誉。

  作为监所部门负责人,2015年,黄娟代表该院参加全市第一届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通过积极备战,黄娟拿到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奋勇拼搏以全省第二的名次获得冲击全国竞赛的资格。虽然在全国竞赛中未拿到名次,但她不气馁、不退缩、不服输的态度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赛后,黄娟迅速将参赛的所学所悟运用到社区矫正工作当中。针对部分社区矫正人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存在学习主动性不高、法律意识欠缺等情况,专门出了两套试卷,还在一次监外执行专项检察中,分别对上述人员进行了社区矫正知识考察并进行评分点评,得到了当地司法行政部门领导高度的肯定。

  回顾业务竞赛的经历,尤其是两次代表省检察院参加全国业务竞赛,黄娟觉得有些欷歔。由于平日业务繁忙,黄娟备战业务竞赛时还要兼顾工作,无法参加封闭集训,她只有针对自身短板,制定魔鬼训练计划,夜深人静就埋头于桌前高高一摞的书本当中,时常熬到天蒙蒙亮。虽说比赛辛苦,但是黄娟认为,业务竞赛就是一个平台,通过比赛可以展示自己、学习他人,以赛增智、以学立检,对个人能力以及工作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参与竞赛本身就是业务锻炼。

  进企业入社区服务群众开展普法 

  在黄娟看来,检察工作不仅仅是执法办案,还要延伸职能,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提升辖区民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在南昌高新开发区有各类企业6000余家,其中非公企业比例达91%,是该产业开发区的重要支柱。去年,该院特意组建了一支“硕士检察官服务团”,黄娟加入其中踊跃参与送法普法工作,针对其挂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建议,黄娟特别开展了法治宣讲、法律咨询、制作宣传展板以及发送检察建议等服务模式,受到挂点企业好评。

  同时,该院全面开展“检察官进村入社区”活动,深入村户进行实地走访,掌握群众所需所盼。黄娟在“检察官进村入社区”中挂点辖区内包括万科北社区在内的15个村(社区),她定期到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与社区居民群众面对面交谈,认真收集梳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及职务犯罪线索,听民情晓民意。在最近一次社区法律讲座,黄娟给社区居民上了一堂《反家庭暴力法》的法治课,她从立法背景、法律条文、社会意义和真实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

  忙碌工作之余,黄娟注重日常办案的理论升华,撰写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文章,在《政法学刊》、《江西检察》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并在检察理论研讨会上多次获奖。

  黄娟时常加班,有时下班已是深夜,她说自己喜欢在院办公大楼前的石阶上站一会,倾听微风翕动的声音,那时的她总会有一种自豪在胸中升起,正是这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激励着她在法治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实、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