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叶明忠:看守所里的"啄木鸟"
时间:2017-03-29  作者:李嘉玲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近年来,服刑人员脱逃事件、“躲猫猫”事件,让社会公众关心起了“高墙里边”的公平正义。 但鲜为人知的是,每一堵高墙内,都有检察官在“以一当千”地保护着罪犯的合法权益,破解着看守所中的“猫腻”,守护着高墙里的正义。

  53岁的叶明忠是顺昌县检察院的一名老检察官,也是一名有着 25年党龄的老党员。1985年进入顺昌县检察院后,他先后在反贪局、刑检科工作过。2006年,叶明忠对被调任为监所检察科工作,成为了一名驻看守所检察室的检察官。他从事监所检察工作10年,坚持以心换心。

  看守所内无小事 

  “派驻看守所检察室的职责是对监管场所执法行为是否公平公正进行监督,维护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监管场所的稳定……”叶明忠介绍说,顺昌县看守所每年收押的人员中,有处于侦查阶段的、有处于审查起诉阶段的、有处于审判阶段的,还有留所服刑的,可以说是情况复杂、人员众多、工作量大,而派驻这里的检察室只有3名检察官。为了便于及时了解、动态管理羁押人员,近年来,驻所检察官按照院里部署,每周与不少于2名的在押人员谈话,尤其是对新进所的在押人员,一入所,检察官就要逐个进行体表检查,了解案情、思想状态、家庭情况等,并详细记录下来。并告知在押人员有约见检察官进行谈话的权利。在监所工作十年来,叶明忠对已接待约见被监管人员及亲属近2000人次。在他看来,这是保障嫌疑人权益的第一道防线。 “一次安全防范检查,可能避免一场重大监管事故的发生;一次与服刑人员的谈话教育,可能让一个已对生活悲观绝望的罪犯重拾生活的信心。”叶明忠对这样认为。

  维护权益不含糊 

  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是派驻检察官的工作范围之一。叶明忠对用平等、尊重、真情赢得了服刑人员的信任, “好接触、挺亲切、没架子、谈得来”成为众多服刑人员对他的评价。

  叶明忠对首先要求看守所干警转变过去以管教与服从的执法观念为管教、帮教、感化的人道主义,并要在日常工作中开展的谈心、交心、促心活动中充分的体现出来。同时,他督促、协助看守所制订了告知、伙食、卫生等制度,还设立了亲情电话,让积极接受改造、表现优秀的留所服刑人员与家人通话联系。

  每当节假日临近,叶明忠对都会抓紧每一分钟时间加班加点核对每一份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材料。“我得得尽量抢出时间来,让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能赶上和家人团聚。”说到这里,他的“法不容情”里却又有着别样的铁汉柔情。

  10年来,叶明忠对接待帮助过的犯罪嫌疑人不计其数,他认为,检察官说的一句话,办的一件小事都可能让犯罪嫌疑人看到生活的希望,从而树立信心重新开始,这就是他工作最大的意义。

  看守所里的”啄木鸟” 

  顺昌县看守所平均每年有多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对每起案件, 叶明忠对都像“啄木鸟”一样,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发现“虫子”及时“啄”出来,确保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

  深入监室,寻找易被忽略的蛛丝马迹,人性化执法拉近与在押人员的距离,取得在押人员的信任,使得他们有情况愿意跟驻所检察官讲,这是叶明忠发现、纠正和预防错案的有效方法之一。

  2015年1月的一天,叶明忠对在找一名在押人员谈话时,在押人员蔡某向其反应三年前蔡某目击了一场交通事故,但是肇事者至今仍逍遥法外。得知这一线索后,叶明忠对立即开始初核,通过对原案的有关卷宗材料和蔡某提供的线索的分析研判。这起看似天衣无缝的交通肇事顶包案在叶明忠面前形迹败露,他迅即向办案单位进行了反馈,将线索移转给相关职能部门,很快查清了全部事实,进而追诉了包庇罪的苏某某、交通肇事罪的李某和涉嫌保险诈骗罪的李某某。 “驻所检察官敢于监督,也善于监督。”叶明忠对这样说:“我们所连续多年都没有发生重大狱内事件,近年来没有发生干警打骂体罚犯人等事件,检察官起到了保健医和啄木鸟的作用。”叶明忠对说。

  “驻监所检察工作琐碎、环境压抑,每天面对的都是在押人员,但想到肩负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关口,我就觉得责任重大,也算是痛并快乐着吧。”叶明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