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潘志峰:给误入歧途的"特殊孩子"自新的蓝天
时间:2017-06-21  作者:韦贵莲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检察机关有一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也有人戏称“小儿科”。一般人认为,未检科的掌门人应该是女性检察官,然而,在青浦区检察院,有一名被未成年人称为“叔叔”的检察官,他就是未检科科长潘志峰。

  八年来,潘志峰一直行走在打击与保护罪错孩子的合法权益的前沿阵地,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00余件。他有着啄木鸟般的钻劲,深挖未成年人犯罪的幕后黑手,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他似春风化雨,将心比心,用真诚感化每一位罪错的孩子;他在全市建立了首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首例未达刑责年龄涉罪训诫、全市首家未检心理支持中心等工作。同时,他先后荣获青浦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区世博安保先锋、“第五届全市未检业务竞赛办案能手”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善于顺藤摸瓜 

  潘志峰办案有一个特点,善于从似针头线脑的线索中,发现案件背后隐藏的东西。他常说,检察机关不能就案办案,要像啄木鸟一样,不仅给对象治病,还要找出病根。

  今年中秋节后的第一天工作日,潘志峰和助理2人踏上了开往湖南的列车。原来,未检科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发现几名成年人带着一名9岁的小男孩多次到商店里实施盗窃。那么被抓获成年人与该孩之间有没有血缘或监护关系呢?为何该孩会长时间跟着嫌疑人在一起作案?潘志峰与小男孩接触后,发现有部分证据可以证明,被抓获该孩的家长将其“租借”给犯罪嫌疑人。“这样的家长太不负责了,这将误了孩子的一生。我们必须找到确凿的证据,证明其家长没有尽到监护责任。我们要依法剥夺其监护权,给孩子创造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潘志峰与助理检察官与当地检察机关取得联系后,在调查中发现,当地农民超生现象严重,部分孩子由其父母“出借”给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每年收取一定的租金。当地政府已经发现该现象,张贴打击外流盗窃犯罪的公告,敦促犯罪分子及时归案。但苦于这些人常年不回家,打击力度不够。

  潘志峰摸清情况后与区民政局、妇联取得联系,并安排落实照顾涉案孩子的生活、学习,并着手办理案件中未成年人的父母监护权剥夺案件,建议由民政局向法院提出诉讼。

  顺着案件线索,拨开犯罪背后的重重迷雾,而后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尽管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潘志峰认为,延伸工作的份量不次于办案,办好一个案件,只是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而案外工作能够挽救或教育一片人。

   喜欢将心比心 

  “潘叔叔,我一定珍惜这次上学机会”,小章向潘志峰表态。原来,小章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嫌疑人,他与同学闫某发生口角时,一怒之下向被害人肚子上踢了一脚,致使闫某脾脏破裂,构成重伤。

  “这是个本质不错的孩子,就这样把他关进监狱实在是令人惋惜。”潘志峰尝试对章某做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然而小章及其监护人的暂住地、就读学校均不在本市,所以无法开展帮教。“能否在异地帮教呢?”这个念头促使他赶赴小章户籍地,与当地检察机关、青少年事务中心工作站积极磋商,成功进行了首例跨省市社会观护帮教。在观护帮教期间,小章在当地社工的帮助教育下,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认罪、悔罪态度明显。

  潘志峰还了解到被害人与小章系老乡兼同班同学,平时关系融洽,更巧的是两家人来沪后还租住在同一屋檐下。于是,他召集小章父母、职业技术学校、被害人家属三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最终达成刑事谅解协议,双方和好如初。

  “孩子能不能再返回学校读书呢?”潘志峰接下来考虑的问题,正是嫌疑人父母遇到的难题。得知小章因涉嫌犯罪即将被学校劝退的情况,潘志峰及时赶到该学校,在与部门负责人沟通之后,建议学校在管理教育好学生的同时,对一些有罪错的学生不能不分缘由,“一棍子打死”。学校领导采纳了他的意见,最终接纳小章就读。

  潘志峰对身边的检察官常说:“如果我们把嫌疑人或被害人当成自己的孩子,你会怎么做?”正是这种将心比心式的思考问题及办案方式,使每一位案件中的孩子都能感受到了来自潘叔叔与他同事们的“无私大爱”。

   重视防患未然 

  大多数未成年人犯罪,普遍是因为认知能力较差、逆反心理较强、文化程序较低。在潘志峰看来,就是要给这些“生病”的孩子打好预防针,做好犯罪预防工作。

  犯罪预防工作重在趣味性,知识性,法制基地建设的选址尤为重要。潘志峰目光瞄向坐落于青浦区的东方绿舟,那个地方开阔、硬件设施齐全、客流量大。潘志峰的提议很快地获得院领导、市、区两级政法、教育等部门的支持,推动建设了“上海市青少年法制教育体验基地”,翁铁慧副市长为启动仪式揭牌。基地建成后,每年接待10万余名高一年级学生在此接受为期一周的法制教育培训,以阅读、观影、参演、互动“四大体验”为核心,为本市青少年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

  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潘志峰发现多数未成年被害人及家长未能摆脱遭受侵害的阴影,对其心理造成严重的创伤,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为了给被害人及家长提供更科学,更有效地帮助,他牵头联合上海政法学院、青浦区教育局、区妇联等,设立了全市首家未检心理支持中心,开设了“心语工作室”,组建专业化心理咨询队伍,为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长提供心理疏导、心理救助,对每个案件的被害人及其家庭均制作个性化心理方案,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摆脱被害阴影,至今已为134名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长进行心理矫治工作。同时,他还归纳未成年人被人身侵害案件的特点规律,梳理该类案件高发、易发的时间、地点、人群等,及时向本区的学校、社区等做好自护宣传工作,从而降低未成年人被侵害的比率。

  潘志峰在未检工作岗位上像老师、像医生、像家长,坚持用“热心、爱心、耐心、细心”唤醒“特殊孩子”尚未泯灭的良知,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蜡黄枯萎的“幼苗”,给昔日误入歧途的“特殊孩子”自新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