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时间:2018-07-04  作者:周贝贝  新闻来源:浉河检察 【字号: | |

《谁是最可爱的人》读后感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8090后耳熟能详的中学课文,儿时初读此文,体会到的多半是作者魏巍娴熟的写作手法和生动的故事情节,现如今重新细细温读,多了几分对历史的缅怀和革命战士的崇敬之情,却又是别样滋味。

重读此文,我仿置身于抗美援朝战争的现场,想起战士们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背负着祖国赋予他们坚决而艰巨的革命任务,在枪林弹雨中书写着民族正义,歌唱着自由之声,每每想到那人那情那景,腔内一阵哽咽,心中更是无上的崇敬之情。魏巍同志是活跃在抗美援朝战争前线的战地通讯员,他从自己在前线的所见所闻中列举了三个最普通、但却最打动人心的事例来为我们展现解放军战士的英勇、无畏和奉献。英勇之战——“松骨峰”战斗,15名革命战士与三百多名敌人持续八小时的正面交锋,面对人数上的弱势,他们选择牺牲小我,在紧要关头用熊熊燃烧的身体将敌人围困,和敌人同归于尽,最终我们的主力部队赶上,将敌人歼灭。无畏之举——炮雨中营救,马玉祥在敌军机关炮的轮番轰炸下,没有放弃哭喊的小孩儿,毅然决然的冲入大火中救人,更让人动容的是,为了不使孩子成为孤儿,马玉祥依旧没有放弃,不顾危险,再次冲入火场营救孩子母亲,虽然孩子孩子母亲中弹身亡,但马玉祥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称赞。奉献之义——吃雪为人民,狭窄又潮湿的防空洞内,一名小同志一口面一口雪,如此让人心疼的画面,只为给祖国的人民换来衣食无忧,为了让祖国的人民安稳生活,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更不怕牺牲,他们只怕最亲爱的人民不能早日过上富裕而稳定的生活。如此简单又朴实的心愿,却正是我们革命战士最热切希望的样子。

我的战士们,我最最可爱的人,到底是什么,让你们远离家乡和亲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谱写丰功伟绩?而又是什么,让你们奋不顾身,无怨无悔的将热火的生命奉献给异国友人?答案只有两个字:使命。是的,是伟大的祖国交给你们最光荣的任务,是亲爱的人民寄予你们最恳切的期望!自穿上军装起,从此戎马一生,哪怕马革裹尸,也不负众卿所托!这就是你们无怨无悔的选择!

而我,作为一名小小的公职人员,更是一名党员,生活在如此美好而和谐的和平年代下,虽然不曾面临国家生死存亡的历史时刻,也不知战争的激烈和残酷,但却要时刻牢记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用他们的革命热情感染我的工作激情,服下身去,敢于付出,勇于奉献,想人民群众之所想,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谱写一支高昂的青春赞歌,做一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的好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