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读《建国大业》有感
时间:2018-06-12  作者:武啸宇  新闻来源:浉河检察 【字号: | |

200910月,正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之际上映的电影《建国大业》一改过去我们对主旋律影片平淡乏味的映像,通过生动形象的表现手法记叙了我国的建国大业,取得了良好的票房,全国人民出现举国观影的热潮。2018年我院开展“读红书、写心得”征文活动,我因当时观影时对《建国大业》电影浓厚的兴趣,又重读了王兴东的《建国大业》剧本。

建国大业以上世纪40年代抗战胜利直至建国前夕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为背景,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正面再现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民主党派在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和衷共济、团结奋斗。

整个剧本结构集中在毛泽东与宋庆龄、李济深、张澜这三位后来当选为国家副主席的非中共人士的关系上,情节起伏,情感深重,生动的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民主党派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结下的深厚友谊。在剧本中,淮海战役结束后,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朱德等革命家,听到战役结束我军大获全胜的消息,毛主席说“长江以北,再无大战”,这一句“长江以北,再无大战”最让我映像深刻。那一刻,他们几十年经历的苦难,一幕幕的回想,把心中的感情迸发。那个时期,更有无数的革命人士,为了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奉献了一切,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用鲜血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从《建国大业》,我们可以看到“得民心者得天下”的主基调始终灌注整部作品。当时不少人才都导向了共产党的阵营,这也是政治协商制度诞生的首要前提和重要保证。相比之下,另一阵营的国民党,派系纷争内耗,自挖墙角,众叛亲离,恰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弹指一挥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六十九周年了,我们回忆起那段历史,追忆起那段历程,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前的东亚病夫早已经站起来了,如今的他昂首阔步前行。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重新站起来了!中国像一条巨龙,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