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读《林海雪原》
时间:2018-05-06  作者:贺宇  新闻来源:浉河检察 【字号: | |

我是在不经意中看电视时发现了《林海雪原》的电视剧,当时无聊看了半集,谁知道越看越激动,迫不及待的就想知道所有的情节,于是就毅然决定非得把它的故事详细看完,就拿起手机搜索了这篇小说。

“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也是我怀念战友赤诚的一颗心。这是《林海雪原》全书的第一句,也是曲波在作品前给读者一篇文章中的第一句话。这是一本红色经典,让我们感受到了五十年代的生活和激情!这本书的主要人物是描述年轻有为的军事将领少剑波,书中详细刻写了他沉着冷静、不骄不燥、英勇善战、足智多谋的成长历程以及简单过度的感情故事,通过对主人公深刻的了解,我也从本书中了解到了当时东北人民的具体生活场景和现状,官匪民怨、土豪劣绅强权、日军残忍屠杀的阴影都一一浮现,给历史和老百姓留下了无法磨灭的记忆。

当我读完了全书,望着手机上封面上林海雪原四个字,似乎是由火热的血凝聚而成的,衬着封面上的皑皑白雪,显得更加鲜艳,更加红了。在那上方,我仿佛看到了一位位亲切和蔼的解放军战士,为着自己的理想,更为着祖国的伟大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在深山老林中奋斗的身影。他们并不畏惧,他们为可亲可爱的乡亲们而战;血,为他们深爱着的这片土地而流。死,对于他们来说,算什么!无论在多么危急的状况下,他们不曾怕过,退过,总是勇往直前。正因在他们心中一向有个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们。支持他们在风雪中一次次站起,支持他们在困难面前一次次昂首。他们不断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不畏艰难险阻,哪怕是到了死亡的边沿,也甘愿拼死一搏。

英雄时代已过去,但英雄的精神却常驻心中,崇拜英雄的心依然热烈地跳动着。这是一部力量之作,这是一部激动人心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