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最是冬夜读书时
时间:2018-01-23  作者:周建 王林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信阳的冬天已悄然来临,工作之余最惬意的时光,莫如冬夜读书。

      冬夜读书,由来已久,民国熊伯伊曾说“冬读书,年去忙,翻古典,细思量。挂角负薪称李密,囊萤映雪有孙康。围炉向火好勤读,踏雪寻梅莫乱逛。丈夫欲遂平生志,一载寒窗一举汤。”形象美妙地描绘了冬夜读书的情趣,耐人寻味,感受深切,让我想起95年冬天上高三时,夜读路遥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

     白天忙于功课,夜晚在集体宿舍躲进被窝里,借着手电筒的灯光,沉浸在小说故事中,时悲时喜,时怨时艾,至今想来,仍怀念不已。

 

        冬夜读书,别有一番风味。冬夜里拥被而坐,床头两侧散乱地堆满书籍,就着床边温润的灯光,随手翻阅,无声无息。雪花碎落在窗棂,把飘零和寒冷呼吸为遥远的诗意,那种深沉的情调在书本中润物无声。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让冬夜有了一种体贴和憧憬。生活中的种种烦恼,佛家说都是菩提,“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一切的恩怨过往在冬夜的书香中,都泯为相视的一笑,顺心随境的姿态,让冬夜散发出一种坚韧和执著。

 

冬夜读书,别有一番感悟。毕业后曾在贤岭脚下学校任教,偌大的校园,夜晚只有我一人留守。

    下雪的时候,在四壁漏风的小屋里翻阅《世说新语》,漫步操场,遥想“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迭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每思至此,不由击节称叹,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平凡的生活,不正需要这种豁达趣味吗?

 

        白居易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让无数个冬夜充满期待,三五好友,围炉夜话,自是人生一大快事。经世日久,杂事纷繁,一个略带温柔拒绝的“忙”字,让多少昔日好友渐行渐远。

 

       最难风雨故人来,已成为平凡生活中的奢侈与梦想。

    东晋桓温北伐,见少为琅琊时所种柳皆已十围,攀枝执条,泫然流涕。“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每读至此,总不由心有戚戚,黯然良久。“树犹如此,人何以堪”,世间万物,终归逝去,珍惜拥有,珍视当前,平凡生活中锻炼出一颗豁达自在之心,才是拥抱天地的大自由。

    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几经更迭,昔日以求而非得,今天看来,都是种曾经,唯有读书愈久弥坚,温馨如常。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冬夜读书是为浮生中找一个温暖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