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行走在阳光下---《白夜行》读后感
时间:2017-10-31  作者:孙阳阳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看过《白夜行》后,我一直笃信作者东野圭吾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作家,而且也是一位优秀的心理学家。尽管在此之前,我并没有看过任何有关东野圭吾的简介,但直到我得知他大学的专业是电气工学后仍然坚持着这份笃信。

书中印象最深的是雪穗的这句:“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暗,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女主雪穗对于童年经历的不堪,没有寻求应运法律手段的帮助,相反面目清秀的她扭曲了心灵,萌生了复仇的想法。

    当男主亮司出现的时候她意识到寻找到了自己的影子,确切的说是工具,利用亮司对她的爱对伤害过她和阻碍她的人一一进行报复。或许报复的过程中雪穗获得了极度的快感和物质上的满足,但是故事的结局是以亮司的死亡作为她重生的代价。尽管雪穗以事不关己的态度离开了亮司,但是她最终失去了亮司给她带来的一丝光明,从此只能生活在无尽黑暗中。

    其实,生活中很多的事情,也会因为一时的错误决定,而牵连许多无辜的人。比如一些人匆忙结了婚,生了孩子以后,才发现,原来结婚的人并不适合,决定离婚,可是双方的父母、年幼的孩子都会因为这个决定而受到伤害。生活中很多的事情都是一环扣一环的,一个环节出错,其他的环节肯定也会发生变化。就像雪穗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走上了一条不归的路,而雪穗也因为这个决定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尽管这些都是无关的人,却最终

都为雪穗的错误买了单,正如蝴蝶轻轻扇一下翅膀,而引发了某地的一场风暴一样。

    然而,人活在这世上,不可能什么错都不犯,可是既然知道做错了,要么就改正,要么就尽力去弥补,善身正行,只有身正影子才会不斜,才能行走在温暖的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