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忠诚的力量
时间:2017-09-01  作者:马金奎  新闻来源:未检科 【字号: | |

---读《最后一头战象》有感

  读完了《最后一头战象》,让我深深地理解到了什么是忠诚,使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忠诚的力量。在没有阅读本文之前,我觉得自己对有些动物的习性还是了解的,通过这次的阅读才明白,我们对动物的了解只是表面现象,对它们的心灵、品行,确实是知道的太少太少。这一次,是战象嘠羧让我走进了动物的心灵,真正的理解到了它们的品行与忠诚。

  嘠羧是一头战象,是在抗日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面对日本鬼子的枪炮轰击,嘎羧同它的战友一道毫无畏惧,用长鼻劈敌,用象蹄踏敌,80多头战象中弹身亡。战后村民们为了表示对战象的敬重,在战场挖了一个大土坑,将战死的战象一起埋在了战场,取名象冢。嘎羧是战象中的唯一幸存者,是村民们从死亡堆里将它救出来的,但战争还是让它落得严重残疾。就是这样一头年老残疾的大象,在其生命的最后时刻,它不像其他大象一样,凭着神奇的自身感觉回到自己种族的象冢同先祖们葬在一起,而是不忘自己当年作战时佩戴的象鞍,示意主人将象鞍绑在自己身上,像一个退役的战士,艰难地走到那个战场象冢,同自己的战友们安息在那里,凸显了同日寇顽强斗争决心,显现了一头战象的执着与忠诚,显现了战象嘠羧忠诚的力量。

  战象嘠羧的忠诚,让我想起了河南姥姥家的小白,姥姥家住农村,小白是姥姥家养的一条看家狗,浑身雪白雪白的,个头很小,是农村最寻常的那种土狗。去年暑假,我随妈妈去姥姥家,我很喜欢小白,小白也喜欢和我一块玩耍。有一天下午,我带着小白去庄上玩,路过一条很窄的土路,有一条个头很大的狼狗挡在了我的面前,不知道那狼狗是看不惯我还是看不惯小白,它瞪着象烧红了似的狗眼向我逼来,我害怕极了,拔腿就跑,可我一个小女孩怎么跑得过一条狼狗呢,眼看就要被狼狗追上了,我想这下完了,吓得我魂不附体地尖叫。就在这时,小白就象一道白色的闪电冲了上来,同那条身体比自己大好几倍的狼狗扭打在一起。我趁机跑掉了,跑回到姥姥家,在家焦急的等待小白回来。过了有半个小时左右,小白一瘸一拐地回来了,我赶紧迎上去,看见小白雪白的毛发被鲜血染红了,后腿上被狼狗撕裂了一个大口子。我赶紧从姥姥那儿找来一块布条来给小白包扎伤口,小白也很乖的躺在地上让我包扎,并时不时的用它的头触触我的身子,象是很感激的样子。我就想啊,明明是你为了救我才受伤的,感激的应该是我呀!小白就是这样的忠诚,为了主人,哪怕自己受伤。之后在姥姥家的日子里,我每天都和小白在一起,只要我出门,它就跟着我,尽管它的后腿还没有好,但仍然瘸着腿跟着我,不离左右,显现了小白忠诚的力量。

  《最后一头战象》教会我对动物的认知,让我知道了动物就象我们人类一样,有它自己的品格,有它们的喜怒哀乐,更有正义与绝对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