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读《失控的世界》有感
时间:2017-07-10  作者:杨德富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低头族充满世界的时候,我拿起了安东尼•纪登斯的《失控的世界: 全球化如何重塑我们的生活》这本书,一发不可收拾地被吸引,感觉在这个失控和浮华的世界里,找回到了我自己。 

  不管你有没有在关心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全球化变革已经逐渐开始成形,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这个变革不仅局限于世界一隅,而是渗透于全球各地;它也不仅局限于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大格局,而是关乎于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全球化无处不在,正在从各个不同的方面“重塑我们的生活”。这个变化并没有如我们所期望的那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安顿、安全,反而引起了社会公众的焦虑、分歧。通讯的发展,信息的公开和共享等等,这些科技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全球化的进程,但也让世界格局的走向变得更难驾驭。 

   全球化程度的不公平发展、国家面对的风险和危机、社会某些建制的抵能、以及全球化带来的利弊参半的结果,使我们身陷一种无力对抗之感。而积极面对风险,也正是现代经济创造财富的力量来源。风险作为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有其特殊的重要性,是规划未来的工具。当我们在面临更为开放未来的时候,也随之要迎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风险和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危言耸听”和“粉饰太平”有可能互相抵触而不被大众接受。所以说生活在当代,不仅要明辨是非,更应该对科学和专家的意见保有怀疑,对潜在的风险进行积极的预防,才可以降低风险。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作为普罗大众,我们已无法将自己与科技的发展撇开关系,我们在享受其利益的同时,也要应对科技带来的风险;我们要以乐观的态度面对风险,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积极冒险才有可能进步。 

   在全球化带来的改变中,情感处理和人际关系的变化最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旧式的家庭多以一个经济单位的形式存在,常有包办婚姻、男女不平等、双重性标准、儿童地位低下等特征。受到全球化的影响,社会家庭观念也发生了演变,男女开始建立平等的义务和权利。家庭从经济单位变为以情感为基础的亲密关系,民主制度在群众的质疑中走向深化。上至国家层面,下至家庭、个人,我们正身处于这场变革之中,每个人都相互依存,无法脱离全球化的影响。作者在二十世纪末时就清晰地指出了变化趋势,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处的时代,启发我们对现代化的反思。 

   我们不得不意识到个人力量的薄弱,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无能为力的。但即使全球化带来了一些非良性的后果,我们也应该以一种乐观积极的态度,相信人类的主观能动性。面对未知的风险和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还是要勇于积极尝试,有挑战才能有更多的机遇,才有创造和发展的可能;面对传统的消逝,我们可以继续以非传统的方式发扬传统,以维持社会发展的连续性;面对家庭观念的转变,我们还可以通过沟通和信任来增进情感关系;面对民主制度的边缘化,我们可以通过深化民主来推动民主制度的进步。 

   闭卷思考之时,我看到的是发展的机遇,既要切入实践,也要有道德理想主义追求,用调和折中的方式,来寻找和谐发展的道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重新驯服这个在全球化失控的世界中找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