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心中那一抹绿色
时间:2017-06-30  作者:孙阳阳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当你推开浉河区检察院每个办公室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必是那一抹绿色。大到瓷盆小到玻璃杯,高至柜顶低至桌角,甚至是一次性纸杯都被滕滕袅袅的绿萝霸占了。

  绿萝又名石柑子、竹叶禾子、黄金葛、黄金藤,系大型常绿藤本植物。它枝繁叶茂,耐荫性好,终年常绿,有光泽。冬季,户外草木枯萎凋零,而室内的绿萝却郁郁葱葱,故是室内观叶佳卉。

  除了具备让人赏心悦目的外表,绿萝也是净化室内空气的好帮手,能有效吸收空气中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气体。另外它还有着极强地生命力,只需将绿萝藤扦插或埋茎,无论是泥土里还是水里,它都会像个可爱的孩子在向你招手,展示着它旺盛的生命力。

  我想大家这么偏好绿萝,不仅仅是它所具备的观赏价值、环保价值、药用价值(性味归经、活血散瘀),更重要的是绿萝或许代表了许许多多检察干警对它深刻地理解:绿色是生命色,象征着生生不息的检察精神;小小的身躯可以净化空气的同时也可以净化心灵,仿佛心中筑建起一道绿色的防风墙,隔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主义这“四风”,吹拂在面上的是饱含人民群众赞许地春风;根植在水中或泥土中,无论冬夏都能绽放那一抹绿,像极了检察干警不怕环境艰难困苦,顽强地拼搏精神;还有就是它的性格(绿萝原产印度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的热带雨林,性喜温暖),成长过程必须远离阴暗,有了阳光的照耀才能健康成长。正如检察干警的铮铮铁骨镌刻进检徽,在阳光下光芒闪耀!

  绿萝的花语是“坚韧善良,守望幸福”。我想正是我可爱又可敬的同事们读懂了它,读懂了心中那一抹绿色,数十年如一日,充满着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对绿萝的挚爱,坚韧地固守着检察誓言,在阳光下执法、护法,用心地仁爱之善、品质淳厚之善,诠释着幸福、守望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