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100位法律人阅读书单
时间:2015-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0位法律人推荐100本自己心仪的书,表达自己对阅读的唯美感受,分享自己在阅读中的幸福体验。 

 

 

此次参与推荐活动的100位法律人,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耄耋长者,也有正露锋芒的法律新人;既有主持正义的法官,也有追求正义的检察官,还有期待正义的律师,更有研究正义的学者——我们期待得到的是一张多元而丰富的法律人书单。 

  

 

主办方:无讼阅读、中国法律评论、桂客留言、法律读库、新京报书评周刊、领读者阅读加速器、方法公开课 

  

 

 

 

 

 

 

 

 

 

 


 

法律之门 

 

 

【美】博西格诺 著 邓子滨 译 华夏出版社 

 

推荐人:曹清晨

 

推荐语:法学不只是法律条文简单的罗列和适用,我们要看到法律本身以及法律身前身后的那么多人文伦理方面的背景和要求。《法律之门》这本书在读的过程中让人感觉真的像书名一般,一扇法律之门豁然洞开,让人不得不去思考很多的问题。

 

行者思之 

 

 

张思之 著 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尘民生 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他的经历不仅是几个时代的缩影,也是几代法律人的精神传承史,此书非常值得一读。

 

罗马人的故事 

 

 

【日】盐野七生 著 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陈锦 福建平潭检察院 政治处副主任

 

推荐语:能让法律人血脉贲张的,除了“老干妈”辣酱,当然还有罗马史。这是一套让人欲罢不能,一发不可收拾,恨不得一口气看完的史书。说是史书,但又不同于一般史书。盐野七生以日本女性特有的细腻向读者展现了罗马帝国兴衰的画卷,她笔下的罗马,正是这样一个充满神奇的历史国度。

 

本书所展现的不仅是历史,更是对历史深处的追思,带给读者的也不只是简单的历史故事,而是当今世界各国关于民主政治、外交政策、军事政策、经济发展等国家治理问题的深刻剖析。这套书企业家看到管理发展,为学者看到治学态度,政治家看到国之根本,实在是每一个爱书之人必看的一套丛书。

 

刑事辩护的中国经验 

 

 

陈瑞华 田文昌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陈仁林 重庆润隆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本书记录的是一名资深律师与一名法学教授就刑事辩护问题所进行的对话。对话的目的主要是对刑事辩护的中国经验进行一次系统的总结和整理。当然,任何律师都不能说自己的辩护经验就等于“中国律师的经验”,任何学者也不能说自己的研究就“完全总结了中国刑事辩护的经验”,他们所说的"中国经验"主要是对中国现阶段的特定历史条件即“中国特色”而言。

 

正义不会缺席 

 

 

刘桂明 著 中国检察出版社 

 

推荐人:陈甜 中国检察出版社

 

推荐语:本书着重从不同侧面诠释了“正义”在当代社会中的真正含义,既正义既是一下子的事,也是一辈子的事;正义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千千万万人的事;正义既有可能远在天边,也有可能近在眼前;正义需要让人看得见、听得懂、说得通、摸得着;正义不仅仅是说你办了多少案件,而是看你办对了多少案件。

 

企鹅与怪兽 

 

 

【美】尤查·本科勒 著 简学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成凡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 教授

 

推荐语:自过去20年的认知和互联网革命以来,已经涌现了一批综合当代知识前沿的怪咖,其中也有来自法学院的,本科勒就是其中之一。这本书虽然脉络不完美,但言之有物,不啰嗦,值得读。毕竟,社会事业的基础和问题的解决,越来越主要不是依靠国家怪兽,而是企鹅的自发合作,理解这些合作是怎么来的,有必要。

 

自由的未来 

 

 

【美】法里德·扎卡里亚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人:程燎原 重庆大学法学院 教授

 

推荐语:一本思考“民主时代”的书,阐述了到达民主的路线图:从资本主义(亦即市场经济)开始,进入立宪自由和法治,再到自由民主政体。如果没有立宪自由和法治,选票民主很容易或者演变为“选举式威权”,或者激化为“民主乱象”。因此,在自由与民主并重和平衡的前提下,自由比民主更基本也更重要。

 

从黎明到衰落 

 

 

【美】雅克·巴尔赞 著 林华 译 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程守太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跟随一位老人用他一生的感悟去探寻西方不寻常的五百年文化生活之旅。

 

刑事辩护实务操作技能与执业风险防范 

 

 

徐宗新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程文庆 山东普新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内容详实,实用,实习律师及新执业律师的必备书!

 

急急如律令录 

 

 

【日】牧野英一 著 日本评论社 

 

推荐人:董彦斌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所 研究员

 

推荐语:这是一部随笔集,但已见作者深度广度。对比1926年中日法学研究 水平,日本大胜我国。牧野的思考,放在今日中国也不过时,且胜出。不少国人对一场东亚的“牧野之战”蠢蠢欲动,何不在读书上展开一次像牧野英一看齐的大战?

 

唐诗三百首 

 

 

蘅塘退士 著 

 

推荐人:丁一鹤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庭内外》杂志社编辑

 

推荐语:各出版社版本很多。这是我们所有人都知道的一本书,很多人家里也许会有不同版本,作为法律人,重新捧读或者睡前吟咏一首唐诗,洗涤我们焦虑的心灵。让法律人内心充满人文情怀。

 

跨越:律师执业思维 方法 规划 

 

 

华滨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戴伟 法律出版社应用分社 社长

 

推荐语:揭示优秀律师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并详细列出了年轻律师如何成长的规划建议,是一本颇具分量的律师职场指导用书,也是2014年我读过的最有收获的图书。

 

社会变革中的民事诉讼 

 

 

王亚新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段明 湘潭大学法学院 学生

 

推荐语:中国语境下的程序法解释论

 

群体性孤独 

 

 

【美】雪莉·特克尔 著 周逵 刘菁荆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范旭红 太原理工大学 教师

 

推荐语:互联网带来新的世界,但是所有人沉浸在虚拟世界,这样的事实不仅仅改变着人类的交际方式,也在改变着社会的运行模式,使人类陷入从未有过的孤独!对于这种唯技术至上的追求,我有一种由衷的恐惧和憎恶。

 

真理与方法 

 

 

【德】伽达默尔 著 洪汉鼎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人:高鸿钧 清华大学法学院 教授

 

推荐语:伽达默尔是20世纪西方最有影响的哲学家之一。他的哲学解释学,以分析游戏为切入点,论证了在艺术领域,解释是真理生成的基本方式。他把这一结论扩展到历史学、法学以及整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认为在这些领域,真理的生成不适合采用自然科学的实证方法,而应采取解释的方式,即解释者与文本之间进行对话式互动整合,从而达到视域融合。他所阐释的解释学原理及其他关于法律解释的具体论述,有助于我们从一个新的视角认识法律存在与发展的性质,正确把握法律解释的基本方式,改进现行中国的法律解释。

 

美国革命的宪法观 

 

 

【美】查尔斯·霍华德·麦基文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高全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院长

 

推荐语:该书是麦基文教授研究美国独立革命之宪法理由的力作,回击了美国学界解释本国革命的民族主义范式,独树一帜。作者于英帝国早期“本土—领地”的宪法关系之浩繁资料文献中探寻有利于北美殖民者的宪法先例并对北美宪法维权的阶段与层次做出精辟重构,凸显出北美殖民者对英帝国宪法结构及殖民自治宪法理论的开创性发挥与运用,启人心智。

 

我的辩词与梦想 

 

 

张思之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顾晓庆

 

推荐语:一个律师,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敬畏法律的心,法律不是拿来操纵的。

 

西方法哲学史纲 

 

 

张乃根 著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顾勋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法院 法官助理

 

推荐语:化学科班毕业后有幸通过司法考试,从中石化辞职到法院工作,自然需要多一些努力。熟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买了一套清华大学考研法理学推荐教材,其中就有这本书。第一次知道法经济学,也是第一次细致的学习西方法学思想。收获蛮大,推荐阅读。

 

瓦尔登湖 

 

 

【美】亨利·戴维·梭罗 著 吉林文史出版社 

 

推荐人:郭春晖 浙江台温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美国生态文学批评的始祖梭罗的作品,被公认为现代美国散文的最早范本。这是一本值得整个世界阅读和怀念的自然心灵杰作,一首人与自然和美共存的赞歌。

 

狂热分子 

 

 

【美】埃里克·霍弗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韩德云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正是这本书,让我平静地渡过当年薄王主政重庆的那些岁月。

 

天国之秋 

 

 

裴士锋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推荐人:贺卫方 北京大学法学院 教授

 

推荐语:虽然并非完整的历史,但作者将太平天国运动置于宏大的国际背景中加以再呈现,却给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观察和新见解。英美主流媒体的报道与议论,它们对政府决策的影响,美国南北战争与中国内战之间的直接关联,英国人对华政策的那种真诚而又伪善的两面性,西方与中国文化不同所带来的交往困难,都足以弥补以往研究之缺漏,给今人以鲜活的启迪。叙事如小说,注释经院派,作者不愧历史写作的大手笔。

 

万历十五年 

 

 

黄仁宇 著 中华书局 

 

推荐人:贺文发 中国传媒大学 副教授

 

推荐语:黄1936生于中国,参加抗战,后赴美攻读,对中美之比较研究有感受、有思考。《万历十五年》是黄仁宇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融会了他数十年人生经历与治学体会,首次以“大历史观”分析明代社会之症结,观察现代中国之来路,给人启发良多。

 

美国法律史 

 

 

【美】伯纳德·施瓦茨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洪学农 马鞍山市中级法院 副院长

 

推荐语:司法总因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而改进,尤其是一些司法理念,而这种改进发挥出司法的规范指导作用,在这本书中都能看到。

 

三案始末 

 

 

温功义 著 三联书店 

 

推荐人:侯猛 北京大学法学院 副教授

 

推荐语:本书叙述的是明史上著名的梃击、红丸、移宫三案,但写法却有特别之处。作者在进行案情讨论之前,花了较长的篇幅进行制度分析:从君权与相权、朝廷与宦官的关系入手,细致阐释了三大案的前因后果,从而立体展现出明末的整体政治格局。本书是一本典型的“以小见大”的著述,文笔细腻,兼具可读性和学术性。

 

劳动合同法问答 

 

 

劳动合同法起草小组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胡洁 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劳动合同法实施七年,批评之声不绝于耳。重读这本薄薄小册子,真正了解立法者的立法本意,再批评不迟。不得不吐槽的是,对于理论界和实践派都推崇的用人单位制定规章制度是用人单位单决制(单方面可决定)还是双决制(用人单位和职工应协商决定)的讨论,该问答也给出答案,即为双决制。

 

刑事辩护实务操作技能与执业风险防范 

 

 

徐宗新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黄道进 浙江利群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该书从律师办案实务的角度出发,全面深入地解读刑事案件办案技巧,为有志于从事刑事辩护的青年律师提供了无私的帮助,同时,也是广大法科学生适合品读的书籍。

 

 

中国历史的教训 

 

 

习骅 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黄凯东

 

推荐语:《中国历史的教训》有趣、有料,叙事流畅生动,见解独到深刻,传递廉政新思维正能量。甄选历史画卷,镜鉴当下政坛。

 

光荣与梦想 

  

 

 

 

【美】威廉·曼彻斯特 著 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黄伟成

 

推荐语:一段美国的历史,深刻剖析美国历史背后的故事,笔法独到,思想深刻全面,在了解了,美国的制度之外,你能更深入了解美国人的个性与特质,以此反观我国的国民性与制度,一个国家的强大,制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的人民。

 

大清相国 

 

 

王跃文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人:姬生强河南省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副院长

 

推荐语:王岐山喜欢看书、强调制度设计,曾向下属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大清相国》等书。《大清相国》是作家王跃文所著的长篇历史小说,讲述一代名相陈廷敬行走官场五十余年生涯,体现他揭时弊、倡清廉、恤百姓,充满着济世救民的理想主义情怀。

 

平台战略 

 

 

陈威如 余卓轩 著 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蒋勇 天同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平台商业模式的精髓,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成长潜能强大的“生态圈”。它拥有独树一帜的精密规范和机制系统,能有效激励多方群体之间互动,达成平台企业的愿景。纵观全球许多重新定义产业架构的企业,我们往往就会发现它们成功的关键——建立起良好的“平台生态圈”,连接两个以上群体,弯曲、打碎了既有的产业链。

 

这本书系统性地探讨了“平台”这个改变人类商业行为与生活方式的概念,并且创新性地研发出了系统框架,解释平台战略的建构、成长、进化、竞争、覆盖等战略环节。这本书立足于本土,以中国本土的互联网企业作为案例研究分析的对象,对腾讯、阿里、起点中文网、世纪佳缘、拉卡拉、维络城、大众点评等企业从平台战略的角度进行了解析和点评,不仅对企业管理者和创业者有启发意义,对律所管理者和法律互联网创业者也有参考价值。

 

法治东西 

 

 

於兴中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季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 院长

 

推荐语:法治中国是个老话题更是一个新憧憬,於兴中先生在《法治东西》中不断以法治为题,谈论中外古今法治观念,对当下法治现状与前景做了精要分析,并指出了实现法治的前提,所有这些有着更为强烈的现实感与路标价值。

 

别在异乡哭泣 

 

 

易胜华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瞿晓蔚 上海大明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并结合一个个案件,描绘出了一个刚入行的律师一步步前行的成长脚印,结合形象生动的优美文笔,让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作者所走过的路。收获和感动。

 

平凡的世界 

 

 

路遥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人:李斌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 盈科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专委会秘书长

 

推荐语:平凡的世界里,个体通过实干改变自身命运的努力从不停止,值得尊重。成功主要靠个人努力,还有必要的外在机会。

 

电车难题 

 

 

【美】托马斯·卡思卡特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李海波 金诺律师事务所 首席合伙人

 

推荐语:该不该把胖子推下去,这个看似简单的假设竟然会引发如此深入的讨论,涉及伦理、法律、宗教等各个方面。这本书适合一边读一边和人讨论,越讨论就会越深入,有一次和同事讨论进入了有神论和无神论的问题,还有一次讨论到了拆迁和大多数人的幸福问题。后来觉得中国人太需要全民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每天都在面对要不要把身边那个胖子推下去,而每天你都可能是那个胖子。

 

民主的奇迹 

 

 

【美】凯瑟琳·德林克·鲍恩 著 新星出版社 

 

推荐人:李建伟 河北浩博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美国著名传记女作家凯瑟琳·德林克·鲍恩的作品,她以大量翔实的会议记录、报纸、日记、往来信件等原始档案材料为据,用叙述体为读者讲述了美国宪法制定的127天中发生了什么?如何发生的?都是谁参与和创造了人类立宪史上的“奇迹”。作者用近似白描的手法生动而又幽默的讲述了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美国宪法的诞生过程。行文严谨而不枯燥,读来时而引人思考,时而令人捧腹。书中的内容足以让你只想彻夜捧读,根本不想让天亮起来。

 

游牧民族的世界史 

 

 

【日】杉山正明 著 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推荐人:李舒 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法律人是理智冷静的群体,史类读物无疑符合法律人的趣味。一直关注历史上各地的游牧民族——最典型者如匈奴人,最终去了哪里?此前在万圣书园的榜单上看到这本书,眼前一亮。终有机会入手后,在出差飞机上多次陪伴着我。工作云游四方,畅想着大漠深处那些消失的游牧民及民族,让我在万里高空感悟和敬畏历史。

 

不抱怨的世界 

 

 

 

【美】威尔·鲍温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人:李亚兰 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这是美国最伟大、最受尊崇的心灵导师之一威尔·鲍温所著。这本书会引导读者对生活不抱怨,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一切,甚至面对挫折。如果有不喜欢,就尝试去改变,如果无法改变,那就去改变自己。不抱怨、不批评、不讲闲话,一起营造一个"不抱怨的世界。不抱怨的人一定是快乐的人"没有抱怨的世界一定是最令人向往的世界。

 

人的宗教 

 

 

【美】休斯顿·史密斯 著 海南出版社 

 

推荐人:李泽林 黑龙江金马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这部被称为“世界宗教第一部可用的教科书”,其特点在于史密斯尝试用个人的亲身体验,以说故事、讲历史与哲学思辨的方式把世界宗教的精神性传达给大众,环绕宗教所引发的价值深入地挖掘人性的奥秘。

 

独角札丛 

 

 

一批年轻新锐法学家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推荐人:刘海涛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总编辑

 

推荐语:法律的文化思考,法律人的责任担当,人类文明的深层思辩。

 

我们律师 我的辩词与梦想  

 

 

张思之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刘桂明 《民主与法制》杂志总编辑

 

推荐语:这本是一本书,但是经过编辑考虑最后拆分成一套两册。这一拆分,使我们对本书的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领悟。

在我看来,这是一部能够体会律师执业之难、领会律师事业之魅、感受律师表达之美、感悟律师表现之风的大作,而且永不过时,绝不晦涩,更不虚伪俗套。

 

股票作手回忆录 

 

 

【美】埃德温·李费佛 著 真如 译 海南出版社 

 

 

推荐人:刘美邦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推荐语:本书以20世纪最伟大的股票投机人Jesse Livermore为原型,强调在股市交易中对事实和数据的尊重,但不赞成事后对股价变动作解释,强调交易纪律的极端重要性但又承认人性的弱点及直觉的作用。Jesse Livermore在华尔街跌宕浮沉的一生,始终铭刻在我的脑海,这种印象从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

 

一个人的朝圣 

 

 

【英】蕾秋·乔伊斯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人:刘红宇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推荐语:《一个人的朝圣》是关于一个人贯穿英伦长途跋涉行走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退休职员;长途跋涉的目的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去探望一个病人;而那个人和他的关系也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过去的同事…… 但他作出了非常不普通不平凡的壮举。

 

故事告诉我们:即便是最普通的人也会有超强的生命力;即便在最普通的关系当中也有美好有心底的柔软去支撑爱的力量,它依然会感天动地! 推荐这本书给大家的意义是让我们要学着在自己的平凡生活中发现美好,在平凡的人生中追求感动。当你有勇气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发现和追求时,你的人生就不平凡了!推荐者此书的我是一个喜欢在山野中默行的人,我能体会那种在一步步行走中内心深处烙下的感受。

 

沉浮与枯荣 八十自述 

 

 

江平 口述 陈夏红 整理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刘萍 黑龙江高盛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写出了老一辈法学家的心灵史和精神史及江平老师一生的坎坷与荣辱,我与江老一样“最早是文工团的”。

 

从0到1 

 

 

【美】彼得·蒂尔 著 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刘思思 知果果网创始人

 

推荐语:传递了很多新观念,教导创业者如何创造价值。

 

抗辩的艺术 

 

 

李心鉴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罗昌忠 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政府法制办 主任

 

推荐语:书中所记载案例全是作者办理过的真实案例,系第一手资料。极其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还披露了办理案件的过程以及经经验分享。

 

血酬定律 

 

 

吴思 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 

 

推荐人:马晓波 山东国杰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官、匪、兵、民,这些貌似不沾边的几个阶层,在吴思先生这里自由地流动了起来。匪做大了,便也会顾及长期收益,不会肆意妄为;官若狠了,假公济私,索到钱则无罪;未索到就判死罪。与匪有何不同?其实是有不同的——一是规则确定,不能朝令夕改;二是民众可以参与规则的制定。可反过来,若规则善变,民众无法参与,那二者还有区别吗?

 

刑法的私塾 

 

 

张明楷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买忠香 河北沧州市检察院 检察员

 

推荐语:理论与实务的完美结合;中国刑法与外国刑法的完美结合;理论性与通俗性的完美结合。还有就是写作体例也能让你耳目一新。当然,书中的纰漏需要读者自己细读发现。

 

公权力研究 

 

 

胡建淼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毛毅坚,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系主任

 

推荐语:《公权力研究》是一本对公权力的三种基本权力形态,即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的理论专著。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并不是构成一个国家公权力的全部,但它无疑是公权力最基本的形态。此书对这三种基本的公权力的来源、理论与法律基础、内容与形式、实施与规制进行系统地阐述,并特别探究了它们三者之间的关系。这是一本对“三权分立”进行“中性”研究与评价的具有独特视野的书。

 

自由宪章 

 

 

弗里德里希·奥古斯特·哈耶克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推荐人:孟庆武 河北大学政法学院 研究生

 

推荐语:如果研究生阶段就读一本书,那么不要犹豫,就是它了。

 

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 

 

 

时寒冰 著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牛卫兵 金博大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推荐语:也许这不是一本最好的经济类书刊,也许他的观点只是一家之言,也许读它的目的是为了挑它的错误。我想说的是,读经济类刊物,知社会热点,在大潮中显身手,法律人不该只在象牙塔里华山论剑。

 

身披法袍的正义 

 

 

【美】罗纳德·德沃金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戚建文 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推荐语:这是一座法律理论的图书馆的钥匙,也是什么是正确的追问式思考的启蒙

 

论法治:历史、政治和理论 

 

 

布雷恩·Z.塔玛纳哈 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齐海滨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 特聘教授

 

推荐语:本书深入浅出地梳理了法治在西方的历史源流和社会政治文化背景。作者归纳了法治理论的构成要素,提出形式理论和实质理论两种法治类型,指出其中最低程度的形式法治“Rule by law”(以法治国)与Rule of law(法治)容易被混淆。作者还讨论了法治的优势与局限,以期“对那些在本地背景中寻求替代路径的人提供有益信息”。

 

论自由 

 

 

【英】约翰·密尔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乔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讲师

 

推荐语:虽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但却是一部划时代的思想巨著。它将自由问题的探讨从国家与个人延伸到社会领域,深化了启蒙运动以来关于个人自由与政治自由的论述,成为自由主义理论体系的集大成之作,它对个人自由的强有力的热情辩护,使之成为英文世界里捍卫自由的经典。

 

法理学 

 

 

【德】伯恩·魏德士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秦英羽 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 大三学生

 

推荐语:法理学乃法学之根本,但国内编写出版的法理学教材不尽如人意。魏德士教授这本《法理学》体系严谨,且与中国现行法律制度基本想通,值得深研。

 

 

影像中的正义——从电影故事看美国法律文化 

 

 

保罗·伯格曼等 著 海南出版社 

 

推荐人:任玉红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无论你是法律爱好者,还是法律电影迷,本书带给你不仅仅是观赏的乐趣,还让你感受事实的真相和其间的正义。

 

回忆录四部曲 

 

 

 

王鼎钧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推荐人:施飞军 上海建纬(杭州)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从1992年至2009年,王鼎钧历时十七年陆续发表“回忆录四部曲”。这四卷书融人生经历、审美观照与深刻哲思于一体,显示一代中国人的因果纠结、生死流转。

 

法的门前 

 

 

【美】彼得·德恩理科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舒适 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像一杯意大利浓缩咖啡,释放出教科书才有的味道,这种苦涩般的甜美值得慢慢品味…

 

别在异乡哭泣 

 

 

易胜华 著 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隋旸嫡 通化法院 副庭长

 

推荐语:律师在中国的尴尬,在司法体系中的弱势,在官司里如何一步步打拼出来,又是在现实面前如何妥协,书中都有切实感悟。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德】马克斯·韦伯 著 三联书店 

 

推荐人:宋洪印 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研究室 主任

推荐语:韦伯以“自由”的笔调,散文般的风格,勾勒出了一个民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这个民族的文化精神之间存在的“关系”,在资本主义发展和清教徒信仰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这种“关系“和”桥梁”属于人文范畴,无需由科学来证实,但是却有让人耳目一新、恍然大悟的感觉。由这本书,我联想起了陈寅恪先生的《柳如是别传》,行文之自由,材料之广博,人文类学术,即使考证也能出神入化,大家终归是大家。

 

 

正义永不决堤——水牛湾惨案 

 

 

【美】斯特恩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孙贯玲 河南长庚律师事务所 业务主任

 

推荐语:看1972年时发生在美国的诉讼,如果拿1972年的中国司法状况来比,没有任何可比性,好在人总是会在当下,以当下的中国司法经验来比对,还是挺有启发和感触的。本书作者作为一个哈佛法学院毕业的精英,执业于一个华盛顿大律师所的律师,花几年时间去参与一个法律援助,在美国是常态,因为之前出现过民权运动律师南下。在我国,很少看到一个大的商业律师事务所,会出现在此类的案件中,垫资去做这种劳苦累心的诉讼,目前出现在大众媒体面前的维权律师、公益律师,多数出自中小的律师事务所,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看来还未必。但从本书作者的经历来看,中美的受害者,在各自的司法遭遇中,要实现正义,均非易事。

 

 

辩论·美国找宪会议记录 

 

 

【美】詹姆斯·麦迪逊等 著 译林出版社 

 

推荐人:唐述强 中豪律师集团 律师

 

推荐语:《美国制宪会议记录辩论》(上下)记载了1787年美国建国之父们设计联邦政府的全过程,记录了代表们在每天会议上的发言。全书按麦迪逊在制宪会议期间的原始手稿排印,保留历史原貌。麦迪逊的记录自始至终、一天不缺,写法类似连续剧,记下了历史人物(代表们)在特定场景(每天不断深入的辩论)上的台词(发言)。

 

堕向罪城:现代自由主义与美国衰落 

 

 

罗伯特·博克 著 

 

推荐人:田雷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副教授

 

推荐语:《堕向罪城:现代自由主义与美国衰落》出版于1996年,在1987年的大法官任命战中败北之后,罗伯特·博克可以说是无官一身轻,也因此才有了这本无所禁忌,写作得肆意汪洋的论战之作。博克在书中将矛头指向由“激进个人主义”和“激进平等主义”所共同组成的现代自由主义,认为六十年代的学生造反运动造成了美国社会的原子化、道德的相对化和法律的自由意识形态化,提出了作者念兹在兹的一个命题:“一个民族的道德生活是其文化的根基”。

 

这是一本极尽坦诚之能事的批判作品,在美国的政治文化和学术氛围内,也只有九十年代的博克可以写出这样直面问题的作品。推荐这本书,当然不是因为我完全赞同博克的观点,我对博克的赞同与对他的反对一样之多,而是要借此指出,博克为我们所遗忘,但也因此更值得我们认真对待,我们必须理解一个保守主义的美国,还有保守派法律人的世界观。

 

法律的温度 

 

 

杨森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田硕 吉林省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庭长

 

推荐语:这是一篇随笔集,每一篇都流淌自一位法律人的内心深处,温暖的温度温润着读者的神经,麻木的被唤醒,同行的被激励,这是一份强大的温和的力量,作为同道中人,不自觉的会承接起这份力量散发出去。感谢杨森!

 

法庭上的心理学 

 

 

邹碧华 主编 胡国均 章晓琴 副主编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王朝琴 安徽天爱律师事务所 执业律师

 

推荐语:如主编邹碧华法官在《序》中所言:“而今,心理学的应用在司法领域内的独特作用和意义已经获得了普遍的重视和认可。在此前提下,本书所彰显的心理学应用路径和前景已不仅限于法官对生活积淀和人生经验的零星积累和不自觉运用,而更加侧重于专业化知识体系的建构及其司法实践的能动联结。”本书从心理学角度对所列举个案精雕细琢的解读,形式新颖,引人入胜,所介绍的心理咨询理论及咨询技巧,系统完整,极具实用性。

 

美国自然文学三十讲 

 

 

 

程虹 著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推荐人:王德兰 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 公司法律部主任

 

推荐语:法律人的责任在于理解人与自然共存的社会:这让我们自己相信法律建立的秩序的意义,我们因热爱生存的的自然,感受灵魂的澄净!

 

政法笔记(增订版) 

 

 

冯象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王海燕 福建卓法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此书没有刻板的说教和枯燥的术语,而是以文学的笔意,言说法界的故事,称得上汉语法学随笔的佳作。

 

公共舆论的力量 

 

 

【英】戴雪 著 世纪出版集团 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王琳 海南大学法学院

 

推荐语:戴雪的名著《英宪精义》在中国法学界几乎无人不晓,这本《公共舆论的力量》显然被遗珠多年。由戴雪12次讲座所构成的这部著作,讨论了法律与公共舆论的关系、特点,以及19世纪英国的三个主要立法时期。

 

经由本书,读者可以了解在一个特定时代、英国这个极具代表性的国家,其立法如何较为迅速地体现了社会阶层在不同时期的利益要求和意见。17世纪中后期在英国迅速流行起来的咖啡馆,作为一个荟萃着平等主义与共和精神之所在,成了“公共舆论”的起源。有心的读者或许已经联想到了,21世纪初在中国得以迅速普及的互联网,极大扩展了昔日英伦“咖啡馆”的舆论场域作用,成为联结中国司法、法律与公共舆论最重要的载体。

 

刑法的私塾 

 

 

张明楷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王其茂 广西自治区检察院 检察员

 

推荐语:私塾是传统教育,但刑法的私塾不单有传统的教义学教育,更有思辨式的对话。启发智慧之作。

 

杀戮的艰难 

 

 

张娟芬 著 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王思维 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

 

推荐语:死刑永远不会是轻松的话题。作者作为台湾“废除死刑协会”的成员,以亲身采访死刑犯的心路历程,向读者展示了残酷刑罚的另一个侧面。死刑,并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是一个伦理问题;死刑存废,也不仅仅是一个政策问题,更是一个人性问题。废除它的理由千千万万,但归根到底的理由是:杀戮,不是本就比宽恕更艰难吗?

 

法治新闻传播学 

 

 

刘斌 著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王松苗 最高人民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局 局长

 

推荐语:信息时代,人人都在传播;法治社会,新闻必受规制。作为热门学科,法治新闻应当遵循怎样的传播规律,恪守怎样的传播规则?这个问题虽然关注者众,但论精者少。很多作者甚至弄不清法治新闻与法制新闻的区别,遑论深入研究。作为第一部系统研究法治新闻传播的教科书,本书涵盖新闻出版的采访、编辑、评论和营销管理等十九章,既有传统媒体的传播方略,也有新兴媒体的发展之道;既有新闻层面的业务探讨,也有法治层面的难点解析;既有国外的新闻镜鉴,更有大量国内案例的新闻评点。

 

各章节之间联系紧凑,论证清晰,体系严密,较好地把握了法治的张力,契合法治精神。作者队伍中既有一线骨干教师,也有长期从事新闻工作的编辑记者,多维视角,多元表达,凸显了论著理论与实践结合、司法与传媒共赢的价值追求。

 

枪炮、病菌与钢铁 

 

 

【美】贾雷德·戴蒙德 著 谢延光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人:王晓莺 内蒙古鄂尔多斯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良好体制不是一个可以在地球各处遍地开花的随机变量,过往出现过良好体制,往往是因为其背后有一根长长的历史链条,从扎根于地理的终极原因一直连到体制的直接因变量。如果我们想在缺乏良好体制的国家快速将其建立,就必须了解这根链条。

 

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 

 

 

任东来、陈伟、白雪峰等 著 中国法制出版社 

 

推荐人:肖光明 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推荐语:本书并没有就法律谈法律,而是用生动幽默的笔触,详实的资料,描述了法治在美国社会各个方面从生根到开花的历程。“熔学术著作的准确性和通俗读物的可读性于一体”。

 

生存与尊严 

 

 

马贺安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肖胜方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我向各位律师同仁隆重推荐《生存与尊严》,了解律师职业的高贵与内在精神,借鉴先进、成熟的理念和方法,提高律师的展业能力,修炼个人魅力,做一位高贵、幸福的中国律师。

 

教义刑法学 

 

 

陈兴良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辛本华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教义刑法学》以教义或曰信条(Dogma)为核心意念,以三阶层的犯罪论体系为逻辑框架,采取专题研究的方式,在相当的深度与广度上,体系性地叙述了刑法教义的基本原理,充分展示了以教义学为内容的刑法学的学术魅力,教义学意义上的刑法学,就是《教义刑法学》所谓教义刑法学。

 

 

民主法治的理路 

 

 

江宜桦 著 新星出版社 

 

推荐人:邢瑞莱

 

推荐语:在这本书中甚至一路从古希腊苏格拉底追溯起,到近代西方的洛克——西方自由主义之父、康士坦、托克维尔以及约翰﹒密尔,再到当代西方的汉娜﹒阿伦特、迈克尔﹒沃尔泽等等,将他们各自不同的自由主义理论、主张作了一一的概论、和解析。或许我们到现在还是找不到一个关于什么是自由主义的标准答案,但是,我认为这本《自由民主的理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集自由主义理论的大成者,书后足足30个页码的参考数目让我叹为观止。阅读此书时,让我常常有当年看《法理学》的感觉。

 

到底我们是应该先学部门法,然后再学法理学,还是学过法理再学民刑商……其实这不是一个问题。当我们在看过研究了各种自由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形成的《自由民主的理路》之后,再按图索骥地去研读苏格拉底、托克维尔或者阿伦特,还是翻个个儿,由古希腊开始一步步走过近代再到现代,其实真的都无所谓,真正要庆幸的,是我们可以在自由主义林立的理论森林中,去攀援每一颗大树,并且在它们的林间鸣叫歌唱。

 

从0到1  

 

 

【美】彼得·蒂尔 著 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熊涛 方法公开课 创始人

 

推荐语:创业者的指南,彼得·蒂尔打造了很多公司,凝结了他很多智慧和经验,值得法律人阅读的商业好书。

 

诚实律师——林肯总统的律师生涯 

 

 

【美】布莱恩·德克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许身健 中国政法大学 法学院副院长

 

推荐语:该书从历史学家的角度分析了林肯的律师生涯与其政治生涯的关系。作者通过对历史文献的条分缕析得出结论:“林肯这位伟大的美国人,实际上是一位极其普通的律师。”但是,始料未及的是,林肯平庸的律师生涯却与其伟大的总统传奇有着强烈的关联,林肯的律师生涯对其政治生涯产生了或明或暗的影响。

 

林肯身上的那种律师特征,形成了他作风稳健、稳扎稳打的理性做事风格,甚至在激烈的内战期间,林肯总统是在用律师解决纠纷的手段来润滑他身边这部战争机器,林肯为后人所称道的那些优秀品质也深深打上了律师生涯的烙印。不难看出,平淡无奇的律师生涯为他后来成就美国最伟大的总统打下了坚实基础。

 

寻找现代中国:穿越法政与历史的对谈 

 

 

高全喜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许章润 清华大学法学院 教授

 

推荐语:本书以对谈的形式,纵论中西交汇、古今之变,探索现代中国的法政起源以及内在动力,在晚清以降的三个“现代中国”的历史演进中,揭示其承转启合的张力结构和升降沉浮的命脉节律。本书的出版,代表了法政思想家深入中国政法传统机理的一次理性探索。

 

 

法律人,你为什么不争气? 

 

 

陈长文 罗智强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杨芸妍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合同法务职员

 

推荐语:一直认为,台湾就是映照大陆的一面镜子。现在大陆法律人所遇到的、在思考的、想寻找的,或许台湾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的经验和启示。书中不仅对台湾法治发展中的腐败黑暗进行了有力抨击,更是对法律人要自省道德底线和坚守法律正义的呐喊,对重建适制的法律伦理思想做了深入思考和分析,肺腑之言,情真意切,令人深思。大陆与台湾同根同祖,文化渊源一脉相承,当我们上下求索大陆现代法治之漫漫路时,我们是否也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法治东西 

 

 

於兴中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叶竹盛 法治专栏作家

 

推荐语:法治为什么是必需的?法治为什么是不够的?法治社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这本书讨论这些有关法治的重大问题,将使我们开启思考法治的新视角和新高度。

 

清代以来民事法律的表达与实践:历史、理论与现实 

 

 

黄宗智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尤陈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副教授

 

推荐语:黄氏历时近廿年完成的此三卷本著作,并非那种埋首于故纸堆中的“博物馆化”中国法律史研究作品,而是融合了法律史、社会史、法律社会学等不同的学术资源,跨越历史与现实的区隔,在从清代到当代这一中长时段当中,探讨民事法律实践方面的延续、断裂与创新,在揭示了中国传统法律的现实性以及立法精神上的主体性的同时,也深刻地描绘出其背后长期延续下来的独特的法律思维方式。书中的一些观点也许带有争议性,但无可否认,这是一份体现了寻找中国自身现代性之学术努力的示范性成果。

 

免费 

 

 

【美】克里斯·安德森 著 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于欢 中石油法务部 法务经理

 

推荐语:对我们个人来说,“免费”是一种涤荡旧有思维的商业体验,而对企业来说,“免费”更多的是一种生存法则,一种可以改变旧有发展模式而实现脱胎换骨的“动力机器”。

 

The Art of Stillness: Adventures in Going Nowhere 

 

 

Simon & Schuster/ TED (November 4, 2014)  

 

推荐人:於兴中 康奈尔大学法学院 讲席教授

 

推荐语:作者描述了 Matthieu Ricard 和 Leonard Cohen 在日常生活中寻求宁静的生活,并从自己作为一位旅行作家的经历,解释了在科技进步的当下,我们为什么更愿意去静思。本书不是一本冥想的指南,也不是关于静思的论文,毋宁是对于这种生活的颂扬与致敬。

 

肖扬法治文集 

 

 

肖扬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袁定波 法制日报社

 

推荐语:该书收录了肖扬同志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司法部部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和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期间公开发表的关于司法实践和法学理论思考方面的部分文章。

 

汉语法学论纲 

 

 

许章润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袁方 中国法律评论 执行主编

 

推荐语:本书探索汉语法学的源流演变、学理内涵和文明品格,阐释法学历史主义的义理脉络和命题抱负,考察汉语法学置身转型时段的历史意识与政治意识,进而着意于现代中国政道与治道的法理表达,以期探究一种基于深切历史感的华夏邦国政治。本书所倡导的“汉语法学”所表征的是“文化中国”意象,而蔚为“文化中国”的法意,阐明“法制中国”的文明意蕴,申说“政治中国”的规范追求。

 

1984 

 

 

【英】乔治·奥威尔 著 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人:张东旺 山东舜翔(聊城)律师事务所 律师

 

推荐语:佩服奥威尔穿越时空的洞悉能力,恐惧极权体制下令人窒息的空气。多一个人读此书,多一分自由的追求。

 

亚洲腹地旅行记 

 

 

【瑞典】斯文·赫定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推荐人:张翔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教授

 

推荐语:推荐这本书有个现成的理由:你想了解一路一带吗,你想了解中国的西部吗?那你得读斯文·赫定的书。“丝绸之路”的命名者李希霍芬是他老师。他发现了楼兰古城,他拜访过波斯王、李鸿章和班禅,他在沙漠、荒原、冰川旅行,九死一生却乐此不疲。总之,这本书很有趣,比《鲁宾逊漂流记》精彩一千倍,而且还是真的。当然,这本书不止是有趣而已。

法治及其本土资源 

 

 

苏力 著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张欣 河北省邱县法院刑事审判庭

 

推荐语:本书内容以交叉学科为背景,从浅近的社会法律问题入手,集中讨论了中国当代法律和法学一系列重要理论问题。例如:法律规避和法律多元、法律本土化、法律专业化、市场与法律的替代问题,以及法学研究方法等。以力求从平易中展现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不可分割的关系,创造性地把交叉学科的知识引入到中国的法学研究中来,并融合进中国法学。

 

苏力老师注重法律本土化,在对民间法的适用方面有很深刻的体现,私人区域范围内的合法化与社会认识度的重要性。对于实践中,法官在利用当地实际判案有很深的理论影响。值得推荐基层法官阅读。

 

我的一生 

 

 

【以色列】果尔达·梅厄 新星出版社 

 

推荐人:张扬 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推荐语:梅厄夫人自传《我的一生》,是关于她本人的生平,也是关于以色列为生存而斗争的历史。她以朴实内敛的笔触记录自己的成长,以及民族的苦难和聚合历程,描述了一个国家在战火中的诞生和振兴,成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宽容 

 

 

【美】亨德里克·威廉·房龙 著 北京出版社 

 

推荐人:张智奇 湖北鹰之歌律师事务所 执业律师

 

推荐语:现在这本《宽容》,最初出版于一九二五年,一九四○年重版。房龙在这里缕述人类思想发展的历史,倡言思想的自由,主张对异见的宽容,谴责反动分子镇压新思想。

 

断点 

 

 

【美】杰夫·斯蒂贝尔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张伯晋 检察日报社新媒体工作室 副主任

 

推荐语:找到事物发展的断点,并非为了阻止它的到来,而是在它到来后寻求新的平衡。这令我们反思,一味追求发展,即使是可持续发展,是否真的合理?学会理性地维持现状,控制规模,有时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

 

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 

 

 

【美】戴维·艾伦 著 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赵凯轩 律星网 创始人

 

推荐语:所谓的抗压能力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解压技巧。没人能做到对压力免疫,但能学习纾解压力,高效工作。而这正是高压力、快节奏工作的法律人必备的。

 

微表情分析 

 

 

邵磊 著 科学出版社 

 

推荐人:赵志刚 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中心 主任

 

推荐语:不需要昂贵的设备,你的眼睛就是最好的摄像机;不需要复杂的计算,你的大脑就是最快的计算机;掌握微表情的规律,你将成为读心神探;《微表情分析》就是新时代的武林秘笈!

 

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 

 

 

孔飞力 著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郑戈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教授

 

推荐语:现代化过程释放出被压抑的社会力量,动员起原本不活跃的社会阶层,给政治参与、政治竞争和政治控制提出了新的难题。自乾嘉之际的治理危机到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大规模社会改造,本书试图梳理其间最根本的政道与治道变迁,从而回答古老中国为何以及如何被重新建构为一个“现代国家”的问题。

 

西窗法雨 

 

 

刘星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人:郑娴贤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 学生

 

推荐语:本书以亲切家常、平和幽默的手法漫谈西方法律文化,对似乎是信手拈来的法律现象材料进行点拨评说,说的是西方法律文化现象,却时时启蒙着中国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着痕迹地调动着读者的思维,去思考中国的问题。文章短小、精彩,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使读者在不知不觉中领略作者颇为尖端、颇为前沿的研究心得,在这样的论说里,进入法律的智慧天地,享受智慧的乐趣。

 

正义的成本——当法律遇上经济学 

 

 

熊秉元 著 东方出版社 

 

推荐人:郑玉标

 

推荐语:经济学与法学的完美结合之作,以经济学的方法分析法律问题,文笔轻松生动,读起来毫不费力。

 

思想等式 

 

 

余潇枫 著 西泠印社出版社 

 

推荐人:周长鹏 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余教授是杭州浙江时代阳光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臻的先生,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写的这本书把哲理写的深入浅出,并采用漫画形式,把人生思想阐释的独特而深入,令人爱不释手。

 

耳语者: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私人生活 

 

 

【英】奥兰多·费吉斯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周光权 清华大学法学院 教授

 

推荐语:本书所关注的是最为广泛的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内在心灵,是第一部深入探索斯大林时期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口述历史著作。尽管在书中几乎每一页都能感受到斯大林的存在,但是《耳语者》并不讲述斯大林本人,讲的是,斯大林主义如何渗入普通人的思想和情感,如何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和人际关系。本书也并不试图解说恐怖的起源,或描述古拉格的兴衰;只想解释警察国家如何在苏维埃社会扎根,让数百万普通百姓卷入恐怖制度,或是沉默旁观者,或为积极合作者。

 

肖申克的救赎 

 

 

【美】斯蒂芬·金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人:朱征夫 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 主任

 

推荐语:他是美国作家斯蒂芬·金四篇中篇小说的小说集,分别是《丽泰海华丝与萧山克监狱的救赎》、《纳粹追凶》、《总要找到你》与《呼─吸─呼─吸》,也有人将这本书翻译为《四季奇谭》(英语:Different Seasons)。这本书最值得法律人一读。

 

其中《丽泰海华丝与肖申克监狱的救赎》最令人震撼。它告诉我们一个无辜的人是如何被送进监狱的,掌握公权的人是如何滥用权力的,犯人们是如何对那堵高墙从憎恨转变为处之泰然、甚至被体制化的,以及人是如何通过满怀希望而获得自由和新生的。

 

故事被改编为电影以后获得了巨大反响,其中一些经典台词常常为人们津津乐道。如关于人的体制化:“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这就是体制化。” 再如关于人应当怀有希望:“希望是件美丽的东西,也许是最好的东西。美好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死的。” 又如关于自由: “我得经常同自己说,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他们的羽毛太鲜亮了。当它们飞走的时候,你心底里知道把他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你会因此而振奋。不过,他们一走,你住的地方也就更加灰暗空虚。我觉得我真是怀念我的朋友。”等等。

 

罗伯特议事规则 

 

 

【美】亨利·罗伯特 著 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邹义 北京市君泰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

 

推荐语:在中国大陆的城市人群中,知道罗伯特议事规则的人数很少,只有7%。罗伯特议事规则在中国距离“普及”状态尚具有较大差距。但其普及前景十分乐观,相信通过积极有效地宣传推广活动,罗伯特议事规则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的重要议事规则,促进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