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心灵的空间
时间:2013-08-02  作者:罗天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傍晚,下班后乘坐的公交车正行驶在新大桥通往107国道的路上。不经意间,抬头望去,不由被眼前的景致感染了:透过车窗,前方远山处,一轮夕阳正欲隐去,那山、那云、那落日,构成一幅夕阳图,美不胜收。只是再观左右、前后,一车人却难有我这般闲情逸致。
    常常生活的压力挑战着你生存的能力,人们渐渐在务实中浮躁起来,无心欣赏大自然赐予的美景,无遐为自己保留一个心灵的空间,给自己一份内在的从容和悠闲。 泰戈尔曾说过:穷人和悲惨的人心灵空间完全被日常生活的忧虑和身体的痛苦占据了,所以不可能有思想的自由。而现代社会多数人则是受了名利和责任的逼迫。说到名利,古往今来对名利的追逐乃人性也,而说到责任,人生在世,成人以后则需要承担责任,不管你是否愿意(除非你是二世主家财万贯)。说是逼迫也不为过,要生存,要养家糊口,要过不比别人差的日子,你必须承担一切。所以,一个忙人很可能是一个心灵上的穷人。迫于压力,迫于生活,人们麻木地应付着一天天过去的时光,来不及整理一下思绪,来不及品味一下生命的果实。 我想无论生活在都市或是山村,无论是身居要职还是一介平民,在为名利、为生计追逐的同时别忘了让自己的心灵从浮躁中归于宁静,给它一个自由与遐想的空间。在繁忙之余,留一点时间望远山近水,观四季更替,看花开花落,给亲人、给朋友、给喜欢的人多一点相聚的欢欣,让有限的生命过程完整而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