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聚焦3·15】检察建议“回头看” 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3-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激发公益诉讼治理效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浉河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走进辖区大型商超,对在售的散装食品安全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及“3·15”普法宣传活动,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

该院检察官依法对本院办理的督促整治超市散装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一案进行了回访调查,针对该案诉前检察建议中提及的食品标签、生产日期等问题逐一进行查看。回访超市已按照要求整改完成,从而保障食品流通安全,使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害。

随后,检察官们还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宣传手册,耐心细致的介绍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知识以及检察机关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职能等,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用法律手段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次“3.15”普法宣传活动太有意义了,让我深刻了解到作为食品经营者,一定要守法经营,始终把老百姓的健康安全放在心尖上。”超市店长对检察官们说到。

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也表示, 公益诉讼监督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行政机关工作中的监管漏洞,有效提升了行政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了法治保障。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下一步,浉河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人民检察护人民”的理念,找准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切入点,履职尽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