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信阳站)巡讲活动开讲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82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巡讲活动在信阳市检察院开讲,浉河区检察院设立分会场。区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和食药监局等30家局委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会。该院领导班子及民行、环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检察系主任郑志锋以《公益诉讼和检察职能的最新审视》为题,细致阐述了“公共利益”和“公益诉讼”的概念及内涵,对检察机关参与公益诉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南召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史鹏以《南召县院开展公益诉讼实践探索》为题,介绍了南召县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以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对策。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国谦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准确定位,两级院务必坚持以“公益”为核心,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要用好用实诉前程序,把零诉讼作为诉前程序的价值追求,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三是要注重办案效果,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使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检察机关要协助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执法司法联动,将公益诉讼“督促之诉”、“协同之诉”、“补充之诉”的价值理念落实落地,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浉河区检察院将以本次巡讲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公益诉讼工作,与各局委深入协作,同心协力,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浉河建设、促进大美浉河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