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浉河:成立全市首家公益诉讼、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调查中心
时间:2018-05-01  作者:  新闻来源:浉河检察 【字号: | |

近日,浉河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调查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市首家专门的公益诉讼、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调查中心,将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浉河区院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及其相关事项,规范案件调查,确保公益诉讼调查科学高效运行。

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但是,民行部门“单线”监督模式缺乏联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发现和案件的办理需要民行、环资、法警、技术、公诉部门联动办理。成立公益诉讼、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调查中心是浉河区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公益诉讼工作的标志性成果,对进一步整合民行、环资、技术、法警部门资源和力量,规范案件调查,提高办案质效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公益诉讼、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调查中心准确把握提起公益诉讼的条件、范围和程序,依法督办涉嫌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走私类犯罪,渎职类犯罪等四种类型的刑事案件。实行统一调度办案力量,统一指挥,围绕统一的公益诉讼目标开展调查协作,集线索管理、立案调查、提起监督于一体。同时,调查中心还将建立协作机制,建立与纪委、监察委、公安机关及侦监部门办案衔接机制,在公益诉讼调查中,发现违法违纪线索及时进行移送,共同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