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浉河:检察故事《拉上朋友一起偷》
时间:2018-07-05  作者:胡传仁 李根 刘潇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四人将工地内的电缆线全部“搬运”下山,卖给废品收购站

 

“按说我不缺钱,还是财迷心窍,现在想起来,肠子都悔青了……”2018612日,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盗窃案。在最后陈述中,被告人李明懊悔地说。

 

  见财生歹心

 

现年50岁的李明是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一名个体户,经营水产生意,老实本分。平时,李明喜爱户外运动,只要天气好,他总是喜欢出去爬爬山,跑跑步,感受户外的美好。

 

地处豫鄂两省交界处,有一座山,因山顶光秃少树,当地人称之为光头山。站在峰顶可环顾两省景色,闻听三县鸡鸣犬吠,所以光头山也成为当地户外爱好者的必去之处。

 

20173月的一天,李明来到光头山。风光秀丽,奇石陡崖,洞穴密布,一路美景让他流连忘返。山上有一排排风力发电机,走到附近,李明发现,施工现场存放着一卷卷电缆。他仔细观察,发现这个工地似乎无人看管,不由思忖着:如果把这些电缆线运下山卖掉,也能赚上一笔。此刻,一个“发财梦”在李明心中萌生。

 

这次光头山之行回来后,“发财梦”便在李明脑海里时时闪现。如何让自己的“发财梦”能稳妥地实现,他想还是先观察一段时间再作决定。几天后,他再次赶到光头山上,这次来的目的不再是欣赏风景,而是观察工地情况。经过仔细观察,李明发现施工现场白天是有人巡查的。他有些不甘心,决定再观察一下夜晚情况。

 

天色渐渐黑了,山上的人陆续下山,白天进行巡查的人也下山了。工地夜晚无人看守,李明感到窃喜。随后两天,他连爬两次光头山,最终确认,光头山上的电缆夜晚的确无人看管。

 

  趁夜色盗窃

 

考虑到成卷的电缆线笨重,不便于搬运,且作案目标大,制定好周密的搬运计划后,李明专门到五金店买了管钳和钢锯,又备好编织袋和手电筒。

 

20173月底的一天,李明带上提前准备好的作案工具,趁着夜色骑上摩托车到达山顶。在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下,李明用自己携带的管钳等工具将成卷的电缆线剪成八十公分左右的长度,然后装入编织袋中,随后在山上席地而睡。

 

等到天亮,李明骑上摩托车,驮着装满电缆线的编织袋下山。下山后,李明并没有将电缆线带回家,而是直接来到位于市内的一个废品回收站,将窃取的电缆线以10元每斤的价格卖掉。这一次,李明获利1000元。接下来的几天里,李明又以相同方式多次盗窃电缆线并销赃。

 

数次行动均未被人察觉,李明的“胃口”更大了。山上那么多电缆,光靠自己一个人、一辆车,猴年马月才能搬完啊?为了尽快将山顶的电缆线全部“搬运”下山,李明想到了平日玩得要好的几个朋友翟某、陈某、胡某,三人和李明是同行,都在经营水产生意。

 

起初,李明将他的“计划”告诉好友后,翟某三人一致表示反对,认为这是不靠谱的事。李明说自己已经多次验证过了,不存在任何风险。

 

在李明的反复游说下,翟某三人打消了顾虑,决定和李明一起去光头山“发财”。四人合计后,决定由翟某骑上自己的三轮摩托车,以便每次盗窃时,能够“运走”更多的电缆线。

 

通往光头山的山路很是崎岖,翟某驾驶的三轮摩托车无法到达山顶。四人再次商量,安排翟某在半山腰处等待,由李明等三人分别驾驶二轮摩托车到山顶窃取电线,再分批将盗来的电缆线运到三轮摩托车处装车。

 

四人经过连夜“奋战”,一辆三轮摩托车和三辆二轮摩托车都是满载而归。因车上货物太重,加之山路崎岖,在下山途中,三轮车几次翻车,后来发生故障无法行驶。

 

为了避免被人发现,四人只好将三轮车藏在山林中,待天亮后派人下山买来配件进行修理。修好三轮车后,四人径直驾车到废品收购站将电缆线变卖。这一次共卖了1.5万余元,每人获利近4000元。

 

  监控锁行踪

 

之后,四人的盗窃更加疯狂。短短几天,四人将工地内的电缆线全部“搬运”下山,随后,四人又将盗窃的目光瞄准了发电机机舱。为了防止他人进入机舱内盗窃电缆线,四人在第一次盗窃舱内电缆线时还专门携带了一把锁,将舱门锁上。

 

其实,在四人盗窃期间,工地巡逻员已经发现电缆线被盗并报警。警方在调查取证时,为防止机舱电缆线再次被盗,安排公司负责人将舱门上的锁眼堵住了。然而,李明四人再次行窃时,发现舱门上的锁眼被堵,无法开启门锁,便将门锁砸掉,又一次盗走舱内的电缆线1000多斤。

 

警方根据电缆线被盗的时间,调取了案发附近的卡口监控,发现李明等人在案发的时间点上频繁出现,且都是驾驶空车去,回程时每人的摩托车上都出现了两包装满物品的编织袋。2017412日,李明等四人被抓获归案。警方提取了李明等四人血样进行比对,和在案发现场提取的饮料瓶上遗留的DNA一致。面对证据,四人只得如实供述共同盗窃的罪行。

 

李明等四人盗窃的电缆,经物价部门鉴定价值人民币达30多万元。据了解,为了不影响风力发电机的使用效果,在安装风力发电机的过程中,所使用的每种规格的电缆线都是专门定制的,一旦电缆线出现被剪的情况,整个电缆线将无法再使用,李明等四人的行为给被害单位造成的损失高达人民币400多万元。

 

2018427日,浉河区检察院以盗窃罪对李明等四人提起公诉。612日,四人因犯盗窃罪分别被法院判处六年至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