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浉河: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8-03-23  作者:潘丽霞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近日,浉河区检察院召开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院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1名正科级干部列席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钺主持。

   吕钺检察长首先代表院党组,对2017年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院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代表院领导班子作深刻对照检查,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重点、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参会人员紧紧围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的主题,对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攻坚克难、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理念”等7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在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每名党组成员都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鼓劲、加油的效果。

   最后,吕检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并对民主生活会后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认为会议准备深入细致,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大家态度端正、直指问题,剖析深刻,批评有辣味,意见真诚坦诚,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新气象。会后,要认真梳理批评意见,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上级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光荣传统、严肃作风纪律”等专题教育;要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在谋检察事业全局的同时,班子成员要带头完善自己,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发挥积极作用。

   吕检要求,班子成员要做到“六讲”,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担负起推动新时代浉河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历史重任。

   讲团结,顾全大局。一是搞好班子团结,求大同存小异,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无原则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二是搞好分管部门之间的团结,把大家凝聚在一起,齐心协力做好工作;三是抓好全院团结拼搏的氛围,以班子的团结带动全院一盘棋这个大局。

   讲政治,严守规矩。一是严守政治规矩、党章、党规等;二是遵守工作规矩,如请示报告、集体决策,少数服从多数等;三是讲生活规矩,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四是自觉落实好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

   讲奉献,以身作则。一是对待工作要有奉献精神,要做好榜样,带头工作;二是对待荣誉要有奉献精神,不争名逐利;三是对待同志要有奉献精神,多关心爱护帮助属下,以个人人格的魅力来影响身边人。

   讲操守,严于律己。一是自觉遵守执行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反弹这个大操守;二是要做到生活中慎微、慎独、慎言、慎行、慎友这个小操守;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做好终身操守修炼。

   讲创新,敢于争先。一是要以创新带动工作深入健康发展,要有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分管工作要争当全市检察机关排头兵;二是讲求工作方式和方法,加强对上请示汇报好,左右学习借鉴好,对下把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调动好,带好队伍,做好示范,促进工作;三是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变应付式工作为积极主动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工作中要有激情、动力和招数,要有主动性。

   讲责任,敢于担当。一是忠实地履行好“一岗双责”,一手抓工作,一手抓队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二是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正视,敢于纠正,对不正之风要敢于斗争,不做无原则的让步、妥协;三是对院党组确立的工作任务、重大决定,要坚决执行,根据职责分工,担起责任,亲力亲为,抓到实处,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