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浉河: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时间:2018-03-09  作者:  新闻来源:信阳日报法制周刊 【字号: | |

  今年以来,浉河区检察院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促进检务公开,规范文明接访。该院设立了检务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开展检察专项工作宣传活动;实行告知制度,保障公民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公布接访机构、职能、接访人员和信访工作规定及程序,接受群众监督。规范文明接访,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解决问题有回声。

  推进首办责任制,规范办案流程。该院对首办部门,首办责任人,提出办理要求,对首办责任人因工作不负责造成信访案件解决不及时或不彻底,导致越级访等问题,追究首办部门、首办责任人的责任。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规范办案流程,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完善控申案件的受理、审查、评估、分流、反馈等各环节的管理。

  畅通息诉渠道,建立预警机制。该院建立带案下访、定期巡访工作制度,方便来访群众,能够掌握群众的上访情况,及时发现涉检上访问题,对疑难涉检上访案件采取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建立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访事件预案及来访中异常情况的预警机制,定期、不定期地排查矛盾,搜集涉检上访案件信息,做好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