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浉河:【喜报】规范执警显法力,精品案例获赞誉
时间:2017-11-27  作者:周贝贝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省院举办了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司法警察“精品执警案例”评审会,我院法警大队参选的《陈光碌贪污受贿案---规范执警显法力,小洞挖出大螃蟹》司法警察精品执警案例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执警案例”之一,受到了省院领导和各地市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陈光碌贪污受贿案---规范执警显法力,小洞挖出大螃蟹》的创作史

  我院司法警察精品执警案例评选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案例筛选4月底,我院法警大队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经过反复推敲和琢磨,确定了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案例材料,认真组织专人负责精品案例材料整理并报送支队初审。

  第二阶段:支队初评;据悉,全市共有四个大队参与精品案例初选。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法警大队精品案例在全市法警队伍中脱颖而出,并被省院指定全市唯一的专题片拍摄单位。

  第三阶段:组织拍摄;根据省院要求,各单位要以专题片形式参选。我院法警大队对比了多个传媒公司经筛选后组织拍摄,由我院法警大队全体干警参演。该专题片从拍摄到选样历时两个月有余,从脚本整理,到场景选择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拍摄效果俱佳。根据省院通知,参评案例至少要有2个以上的执警环节,我院共选取了看管、参与搜查、押解、协助追逃4个执警环节进行拍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在参与搜查执警环节,为了使犯罪嫌疑人家属能够积极配合检察机关,主动交出赃款赃物,我院法警大队总结以往经验,提出让犯罪嫌疑人亲自给家属写一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家书”,以配合搜查,执警效果显著。这一拍摄细节也在全省评审会上获得了专家组和评审组的高度肯定及赞扬。

  第四阶段:省院评选;11月份,省院举办了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司法警察“精品执警案例”评审会。我院法警大队拍摄的专题片通过短短的7分半钟,展示了司法警察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精彩片段,凸显了法警队伍警纪严明,作风优良的精神风貌,该执警案例在候选的54起参评案例中名列前茅,最终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执警案例”之一。